关于驾驶证的各类问答
  • 日期:2023-02-27 10:22
  • 来源:浙江省公安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问:电子驾驶证目前在浙江的普及情况是怎样的,如何申请使用?

答:浙江已全面实施。电子驾驶证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发放。

注意事项: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情形的,将无法申领电子驾驶证。首次申领电子驾驶证时,“交管12123”手机APP将自动调取申请人已留存的照片作为电子驾驶证照片,电子驾驶证生成后,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更换照片。对没有留存照片的,“交管12123”手机APP将提示申请人通过手机拍照或者相册选择的方式提交电子照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核后,生成电子驾驶证。

问:驾驶证上的罚款怎么在线处理?

答:(1)打开“浙里办”APP或浙江政务服务网(zwfw.zj.gov.cn),搜索“交通违法缴款”。

(2)输入“身份证号”或“查处罚决定书号”,点击“查询缴款单”查看。

(3)系统自动显示违法未缴款单据,逐条进行缴款。

(4)缴款成功后收到手机短信提醒完成缴费。

问:驾驶证有效期是多久?期满后如何网上办理换证?

答:驾驶证有效期分为六年、十年和长期。

线上办理: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浙里办”

APP、浙江政务服务网(zwfw.zj.gov.cn)办理。

“浙里办”APP、浙江政务服务网(zwfw.zj.gov.cn)办理流程:打开“浙里办”APP或浙江政务服务网(zwfw.zj.gov.cn)搜索“公安专区”,点击“交管”,选择“期满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进入办事。

注意事项:驾驶证存在违法未处理、延期未审验等异常

状态或者被依法扣押、扣留或者暂扣期间,不得申请期满换证业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