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
  • 日期: 2022-06-28 14:36
  • 来源: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日前,省科技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7个部门出台了《关于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1.《若干意见》在强化企业重大科技项目攻关主体作用方面提出哪些政策举措?

针对企业出题者作用还未有效发挥、重大科技项目形成决策机制还不够完善等问题,提出提高企业出题的攻关榜单数和企业承担的攻关项目数,实行“最终用户委员会”“链主企业联合出资挂榜”制度,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等政策举措。

2.《若干意见》针对企业研发投入增长还不够快的问题提出哪些政策举措?

针对企业研发投入增长还不够快的问题,《若干意见》提出落实企业基础研究投入税收优惠,实施科技“小巨人”培育计划,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将研发投入等纳入国有企业考核内容等政策举措。

3.《若干意见》在人才引育留用机制有待优化等问题方面提出哪些政策举措?

针对人才引育留用机制有待优化等问题,《若干意见》提出支持企业高层次科技人才享受省级高层次人才“编制池”政策待遇,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设立产业学院,落实职称评审“直通车”政策,落实扩大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实施范围等政策举措。

4.《若干意见》在企业创新需要产业共性技术平台支撑等需求方面提出哪些政策举措?

针对企业创新需要产业共性技术平台支撑等需求,《若干意见》提出技术创新中心等要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和小试中试基地建设,实验室等要建立“投拨结合、先拨后投、适度收益、适时退出”财政经费支持模式,鼓励战略科技力量支持成立科研团队持股的轻资产、混合所有制公司等政策举措。

5.《若干意见》在企业对创新资源开放共享的需求方面提出哪些政策举措?

针对企业对创新资源开放共享的需求,《若干意见》提出加快“未来实验室”建设并向企业开放云端研发资源,加大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横向产学研项目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等政策举措。

6.《若干意见》在科技企业融资需求方面提出哪些政策举措?

针对科技企业融资需求,《若干意见》提出实施“浙科贷”专属融资服务项目、“创新保”专属科技保险项目、“科创通”上市计划,设立央行再贷款再贴现绿色通道,提高省产业基金对技术类项目出资比例等政策举措。

7.《若干意见》在企业对创新产品推广应用需求等方面提出哪些政策举措?

针对企业对创新产品推广应用需求,以及首台(套)产品推广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立科技攻关、技术标准研制和成果产业化联动机制,落实招投标、政府采购支持首台(套)产品政策,落地首台(套)产品应用分档阶梯保险补偿机制、尽职免责机制等政策举措。

8.《若干意见》针对现有招商工作与重大产业投资项目抓科技创新“关键变量”不足等问题提出哪些政策举措?

针对现有招商工作与重大产业投资项目抓科技创新“关键变量”不足等问题,《若干意见》提出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亩均税收和亩均研发投入“双亩均”考核制度,在招商引资项目考核中增加研发经费支出强度和增长率等科技创新指标,保障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用地,实施“新星”产业群培育行动等政策举措。

9.《若干意见》针对企业创造的知识产权总体质量不高等问题以及加强知识产权维权和转化等需求提出哪些政策举措?

针对企业创造的知识产权总体质量不高等问题,以及加强知识产权维权和转化等需求,《若干意见》提出加快布局知识产权快保护平台,构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快速响应机制,建立专利优先审查、专利预审绿色通道白名单企业制度,实施产业链知识产权安全监测工程等政策举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