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今年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
  • 日期: 2022-12-30 10:34
  • 来源: 工信微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惠企减负政策举措,巩固经济恢复基础,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各地结合实际,在保障物流畅通、支持复工复产、降低经营成本、优化助企服务、助力开拓市场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把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着力点,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复元气、促发展,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持续强化政策联动,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以来,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从实施组合式税收优惠、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缓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保证金等方面加大对企业发展支持力度。截至11月10日,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7万亿元,政策红利加快释放,为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发挥积极作用。其中,财政部等部门加快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阶段性降低工伤和失业保险费率等政策;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公告,对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工程项目质量保证金等实施缓缴;银保监会会同有关单位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2021年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1%,今年又在此基础上还进一步降低,达到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最低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组织相关中央企业持续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2021年同比分别下降33.4%和14.8%,今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降低10%。

二是持续推进问题整治,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违规收费。联席会议聚焦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重点领域,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具体由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相关部门在各领域开展自查自纠并及时整改清退,并通过12381、12315等服务热线,受理企业对于违规收费问题的投诉举报,建立完善问题清单台账和督办制度。市场监管总局牵头组织对7个省份开展实地联合检查,推动解决前期发现的违规收费问题。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推进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便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交通运输部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完善物流保通保畅措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市场监管总局出台措施,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联席会议办公室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全国企业负担调查,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跟踪分析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落实情况、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整治和营商环境等堵点痛点问题,了解企业面临的负担问题和政策诉求,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分类协调解决调查发现的问题。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企业活力进一步显现,目前全国市场主体数量超过1.6亿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