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供电公司:全力抢修电力设施 保障群众用电
  • 日期:2021-08-18 15:50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629252030216_611c69be159bb84e1d4153db.jpeg

“水流很急,注意脚下,碎石比较多,一定要踩稳了。”8月17日上午,在嵊州市甘霖镇毫岭村菜子湾坑河道附近,国网嵊州市供电公司抢修队的工作人员淌着湍急的水流,对损坏的电力设施进行抢修施工。

据了解,受连续多日的强降雨影响,嵊州市多地发生山洪冲击、地基下陷、山石坍塌等灾害,给嵊州市部分山区电网带来重创。为保障村民生产生活用电,国网嵊州市供电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抢修力量,投入抢修人员260多人,对受灾点进行电力抢修。

嵊州市甘霖镇毫岭村菜子湾自然村是电网受损较为严重的区域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受山洪冲击影响,通村道路损毁严重,多处电杆倒伏,电线断裂,原本的柏油路面已变成了“湍急河流”,工程车根本无法驶入,抢修队员只能扛着设备,涉水步行至抢修点。

“路很不好走,路面全部被水覆盖,水深处可以漫过小腿,多处路段都是山石泥沙,一不小心就会崴脚,而且水的冲力很耗费体力。更可怕的是一些路段路基坍塌,‘底子’是空的,很容易发生塌陷事故。”嵊州市供电公司甘霖所副所长胡哲烽告诉记者,当日上午6点,雨渐止,工作人员便立马开展抢修工作。

挖掘、组立电杆、拉线、搭横担……每个步骤都有条不紊。为了不出现二次故障,40多位电力工人不敢休息,在尽力赶工的同时坚持将洞再挖深一点。由于现场路面损坏严重,抢修工人在对电杆的拉线固定点进行施工时,必须来回在湍急的水流上行走,时刻要提防脚下踩空……“该处总共有8根电杆倒伏,影响周边3个自然村约100户村民用电,抢修任务很重。所以我们必须马不停蹄,抓紧时间抢修,尽量不让老百姓多等一天,多等一刻。”胡哲烽说。

8月16日早上,在嵊州市贵门乡汉溪村(大邱岩)的河道边,电力施工人员加急对受损电力设施进行维修更换。受强降雨影响,该村河道水位暴涨,大量洪水漫灌至乡村道路及农房,洪水冲击使得配电设施受损严重,周边居民用电安全受到影响。紧急关头,国网嵊州市供电公司迅速组织抢险,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在大雨滂沱中修复受损的电力设施。

8月15日,嵊州市遭遇强对流天气,导致居住区多处积水,乡村也有泥石流灾害发生。嵊州市供电公司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建立电网状况快报机制,迅速对输电线路、变电站等重要电力设施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对强降雨地区的变电站采取主动避险措施;公司物资部火速响应,做好车辆、物资准备工作,以满足应急抢险需求,各项抢修工作有序开展,相关部门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据悉,受此次强降雨影响,全市共计有270余台公(专)变,1.3万余户群众用电受到影响。经过电力抢修人员的艰苦奋战,截至目前,全市约98%的用户已经恢复供电。“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快抢修速度,确保所有受影响的用户尽快恢复送电。”国网嵊州市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任张毅说。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嵊州部分地区仍有大量降水,伴有雷电,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较高。嵊州市供电公司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强化风险区域设备巡视监测,组织抢修队伍、救援装备和物资,按照“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电通”的原则,尽快恢复受灾地区的可靠供电,全力以赴确保水库、泵站等重要客户用电和居民用电,做好防汛和暴雨灾害天气应急抢险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