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介入保障职工人身安全 浦江建立“数字预警”平台
  • 日期:2021-05-11 11:14
  • 来源: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工伤认定中心不时来企业培训,还叮嘱我们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比如作业时刀具锋利面不要朝向身体,控制好切割作业的速度等。现在有了‘大数据’,预防变得精准了。”近日,金华金贸火腿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石红星感慨。

石红星所说的,是浦江推行的“工伤指数”评价体系。浦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较多,当地挂锁、绗缝、水晶等支柱产业都需要大量劳动力。2020年,浦江县创新建立“工伤指数”评价体系,以数字化手段,增强工伤预防工作的主动性。

“工伤指数”评价体系利用“大数据+工伤预防”新模式,整合企业工伤参保情况统计、历年工伤基金收支统计、企业工伤认定及鉴定情况统计等数据,建立统一的工伤风险评价模型,对企业进行工伤风险评价,并量化为百分制的数字。

浦江县人力社保信息中心通过归集工伤案件数据,对企业工伤发生次数、工伤案件伤残等级、工伤伤害类型、受伤员工岗位分布以及年龄分布等情况进行追踪,提炼出县域内工伤高发企业和高发行业。根据这些数据,浦江县人力社保局就可以锁定工伤高发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强化工伤预防措施。

金华金贸火腿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加工火腿系列产品的企业,年产腌腊肉制品超1000吨,拥有员工150余人。由于火腿在加工过程中需要修整,部分还要用机器切割成块,员工在操作时,容易被锋利的刀片所伤,工伤发生的几率较高。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金贸火腿的工伤案件中,2018年和2019年共有26起工伤事故都属于操作工在使用刀具时不慎划伤的事故。”浦江县工伤认定中心负责人说,在大数据的帮助下,2020年,浦江县工伤认定中心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三服务”活动,指导金贸火腿规范工作场所和操作安全防护措施,提醒企业主、管理人员和职工提高工伤预防意识。当年,金贸火腿的工伤案件降至4件,同比2019年减少了一半以上。“2020年发生的工伤事件,都是简易程序的小事故,公司实现了降本提效,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经营氛围。”石红星说。

“工伤指数”评价体系平台推行以来,浦江县人社局联合应急、消防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28次,其中暗访2次,暗访企业39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3300份,其中重点企业签订180份,浦江全县工伤案件数量同比下降8.3%。

“下一步,我们将健全完善工伤预防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建立全县‘工伤智控’平台,方便公安、卫健、建设等部门共享工伤数据,进一步构建多元监管体系,编制安全生产网。”浦江县人力社保信息中心负责人潘峰介绍说,工伤数据覆盖面的拓宽,可以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对日常安全监管工作的指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