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黄岩区
  • 日期:2021-02-05 11:18
  • 来源:黄岩区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年报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 由黄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的,结合全区各乡镇街道、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全面反映2020年度黄岩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黄岩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精神要求,着重抓好制度建设、平台维护、日常管理等方面工作,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我区多形式、多渠道累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6955条,分别是政府网站21562条、重点政务新媒体平台6393条,群众访问量1253万人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1条,发布政策解读文件31次,举办区级新闻发布会15次乡镇部门30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7次;全年受理政务咨询投诉、热线电话16158件,按期受理率和办结率均为100%,不存在逾期受理情况;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在线访谈12345在线电话接听次数11次。

(一)围绕行政服务领域,主动公开更加全面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区认真贯彻执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制定出台《2020年黄岩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全面推进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性成效。一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机制规范建设,发布《区政府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事项目录》。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10月开始全区大部分行政处罚及行政强制,均在浙江省统一行政处罚系统集中发布。三是深入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四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完成全区57个单位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

(二)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保障改善民生,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加大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力度,尤其是疫情期间通过多渠道发布重大决策及相关疫情工作结果通告70余件。二是加强“六稳”“六保”工作相关信息公开。尤其是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常态化条件下相关政策、措施、数据、疫情防控知识等信息,发布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黄政发〔2020〕1号)等文件并在黄岩发布进行解读。三是继续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全流程公开。四是继续推进社会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对群众关心的教育、社保、医疗、食品卫生、环境督查等领域加大工开力度。尤其是对外链食品安全的检测通报及时发布。

(三)围绕政府主要工作任务,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一是完善了政府会议发布机构,并对照政府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民生实事项目的执行情况,加大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公开力度,推动破解工作堵点、难点,助力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地实施。二是理顺解读机制,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加强解读形式的多样性,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文字版和图文版,与文件同步关联,方便网民查询、阅读。全年公开规范性文件21条,发布政策解读文件材料21条,图文解读11次,区级新闻发布会15场,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四)围绕群众热点问题,回应关切更加及时。搭好平台,完善热点回应机制,对食品药品安全、医疗保障、防疫、教育、卫生、环保等方面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增强公开实效。全年受理政务咨询投诉、热线电话16158件,按期受理率和办结率均为100%,回访核实率98.28 %,满意率99.99%;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在线访谈12345在线电话接听次数11次。

(五)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全区政府本级和所有部门乡镇街道均完成了信息公开标准化页面改造。梳理完善区级规范目录,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检索功能,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信息。二是抓好政务新媒体监管。全面完成我区政务新媒体调查摸底工作,统计完成87个政务新媒体上报工作,并按照省市要求全部录入全省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并与全国数据库同步。按照《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实行)》严格落实责任人员及其管理任务。三是依申请公开更加规范。按照修订版信息条例,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流程图,并上网公布。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做到程序、实体合法合规。今年以来,我区共受理276起依申请公开的案件,严格按照规定的流程、时限及规范格式要求进行了答复,及时纠正不当的答复,全区共受理30件信息公开案件行政复议,其中纠正答复不规范6件。

(六)监督保障更加可靠。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政务公开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具体牵头负责组织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考核。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建立规范的考核体系。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星鸟公司每月测评信息公开网站,全年测评8次,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以检查促问题整改。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学习信息公开条例修订版,制定专项业务培训计划,参与全市培训1次、开展区级业务技能培训1次,有效提高全区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1

21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8

0

18887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21

0

245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22

0

5868


行政强制

75

0

76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9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64项

33264.5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6






27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1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2






1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0






3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4






7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2.重复申请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23






23

(七)总计

29






2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1 

16

6

0

33 

9

2

11

2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扎实有序,成效显著,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公众期望相比,在主动公开、社会关切回应、依申请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

为此,2021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建设,落实发布信息责任,强化26个试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度,积极向其他重点领域探索扩大公开范围;二是坚持为民服务,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围绕社会关切的问题进行深度解剖,让群众知道想知道的事情;三是理顺网上发布流程,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度;四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一线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处理能力。尤其是加大对基层依申请公开的法律专业指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