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21年“生长” 多姿多彩的“村民”文化在杭州良渚文化村尽情绽放
  • 日期:2021-12-27 14:26
  • 来源: 天目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点击播放视频

从武林广场出发,取道西北约20公里,就来到了余杭区良渚文化村社区。良渚文化村是浙江省第三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

良渚文化村社区书记徐一峰表示,良渚文化村有两个特色:邻里文化和未来治理。在此前的提升改造过程中,社区以问题需求为导向,更关注村民们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村民”来自五湖四海,各有各的想法,大家如何能够融合在一起?社区通过“阳光议事”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汇集大家的智慧来共同参与良渚文化村未来社区的建设。他表示,“大屋顶”就是一个文化交流中心,“村民”们在这里可以很好的进行交流学习,也可以带朋友来参观,非常融洽。

在良渚文化村居住了10年的赵美娟阿姨,说起社区文化,满脸自豪。她说小区里面氛围很好,有30多个社团,比如唱歌队、腰鼓队、木兰拳队,这30个社团各有各的特色。

良渚文化村有哪些经验可以作为持续可推广的内容传递给其他社区?

万科杭州未来社区发展中心合伙人王宋伟认为有三点,第一还是充分发挥居民共创,比如说村民学堂里所所有的老师和学员都是村里的一些“村民”。

第二个是创建模式,良渚文化村是在党建统领下,由社区为主,黏合了多元的共创的主体,不仅包括企业的力量还包括公益的力量。

第三点是践行了现在这个未来社区所倡导的投建管运一体的运营模式,从之前的规划到建设到运营都是一家开发及运营公司来落地的,这样能很好的去落地之前的一些规划的设想,也可以保证高品质生活的落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