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构建校园食材标准化智慧监管体系
嵊州“校食安”护航师生“舌尖安全”
  • 日期: 2021-10-26 09:13
  • 来源: 嵊州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在嵊州市校园食材配送中心的食品安全检测室内,检测员在快速抽样检测时,发现一批即将运往学校的干红枣片存在二氧化硫超标的情况。随即,食品综合分析仪自动将这一检测结果上传到“校食安2.0”监管平台,通过全天候风险监测机制主动向采购和配送单位发出预警。确认问题后,市场监管部门马上启动应急机制,“熔断”食材流向,并开启应急采购通道,以保障校园食堂供应不断。事后,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跟踪处置,并将干红枣片列为近期高频次检测食材。

嵊州市通过数字赋能,在“校园食材标准化智慧监管体系”的基础上,采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在省内率先打造“校食安2.0”数字化改革项目,通过升级追溯管理、快检报送、配送监控、执法监管及家校互动等功能模块,保障全市9万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再升级。

今日风险事、高风险食品、安全指数……在嵊州市市场监管局,记者通过LED大屏上的“校食安2.0”数字化监管系统,看到实时滚动更新的农产品检测结果、食品渠道及舆情等数据。嵊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钱东海说,“校食安2.0”将企业、学校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责任结合,监管链条由原来的以食堂为主延伸到校园食材采购、配送等环节,并通过大数据手段发现问题,随时溯源并及时整改,让监管过程不留死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