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试验区将重点推进八大专项改革
深化打造全省域开放格局
  • 日期: 2024-04-03 10:02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记者2日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3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以占全省不到0.25%的面积,贡献了全省20.3%的进出口额和19.8%的实际利用外资。

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核心片区,舟山片区2023年发展硕果累累。据介绍,截至目前,舟山片区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大宗商品物流基地,建成全国最大的油气储运、加工和贸易基地;累计形成特色制度创新成果和实践案例299项。

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2024年工作要点》为指引,发布会还就2024年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专项改革方面,主要聚焦大宗商品资源配置能力、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深化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口岸通关便利化、提升口岸服务和监管数字化水平、推广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等8个领域进行提升。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自贸试验区的项目合作将聚焦两个“联动”:一方面,提升省内联动,深化打造“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全省域开放格局;另一方面,提升长三角联动,主办好第四次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会议,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离岸贸易真实性审核平台等项目合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