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 日期:2024-04-02 09:09
  • 来源:省教育厅
  •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将迎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深入开展学校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精心组织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各地各高校要精心组织策划系列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受10年来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二、积极组织师生参与重点宣传活动。各地各高校要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高校国家安全视频公开课、主题作品征集与线上展示、国家安全知识答题等重点宣传活动,及时收看国家安全系列公开课。要组织开展“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青年说”主题宣讲、高校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教学风采展示等活动,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

三、持续拓展安全教育资源。各地各高校要立足常态化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积极拓展有关教育资源。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围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完善丰富法治教育资源。拓展课程教育资源,针对学段、地域特点加强地方特色课、网络公开课建设。选取安全教育基础好的学校,支持建设一批国家安全教育基地,鼓励师生参与国家安全教育实践活动。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见网址http://www.moe.gov.cn/s78/A12/tongzhi/202403/t20240326_1122449.html。请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校于2024年4月16日前,将活动开展的简要情况报省教育厅宣教统战处,电子邮箱:xjc@zjedu.gov.cn。联系人:韩志言,电话:0571-88008957(浙政钉同号)。

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4年4月1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