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公证服务惠及123个村社
  • 日期: 2024-04-16 08:51
  • 来源: 温州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龙湾区司法局与温州市瓯江公证处共同签署《村社公证法律服务合作战略协议书》,并成立龙湾区“公证先锋”村社法律服务志愿队,开启公证村社法律服务新模式。

“让公证法律服务走入群众生活,是我们近年来的一个努力方向。”龙湾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现代社会,公证法律服务贯穿了一个人的生命全周期。”他举例,近年来龙湾持续推进大拆大整工作,和不动产产权相关的公证需求激增,其中很多涉及遗产分配问题,“如果群众有足够的公证意识,提前做好遗嘱公证,多数矛盾都不会出现。”

但以往公证处往往集中在市中心一带,群众多有不便。此次战略合作以共同推进公证法律服务、依法自治等内容为工作重点,合作范围涉及10个司法所,服务惠及123个村社。此外,还重点针对“银龄”公证潜在诉求,试点在龙湾区康怡养老院公共法律服务点提供遗嘱公证服务。

“今后龙湾居民(村民)办理公证服务,可以就近在村社的公共法律服务点直接添加公证员微信,线上一对一沟通,随时免费咨询、上传材料、预约办理时间。”瓯江公证处副主任滕焕武介绍道。目前公证处11位公证员已经依照街道、村社划分了相应的职责范围。

为了方便群众,龙湾区今年要实现70%公证业务可以“全省通办”的同时,进一步精减证明材料,除特殊情况外,将出具公证书的期限分别缩短至5个工作日或者10个工作日以内。同时,对于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还提供上门服务和其他办证服务费用优惠减免活动。

同时,为了持续提高群众的公证意识,志愿队将定期走进村社,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公证调解、上门办证、线上公证、“公证小课堂”普法宣传等法律服务,持续推动“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的公证法律服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