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今年计划新增未来社区70个
  • 日期: 2024-04-16 08:41
  • 来源: 温州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未来社区创建进度专题研讨会上获悉,今年温州市将进一步加快未来社区建设进度,计划新增未来社区创建70个,中心城区建成未来社区20个以上,确保全市未来社区创建覆盖率达30%以上,建成率达到35%以上。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当前,社区既是城市人口安居之所,也是城市公共服务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近年来,温州市联动推进未来社区、“千项万亿”工程和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动前七批未来社区项目落地见效。截至2023年底,全市累计开工86个未来社区项目,平均开工率74.8%,位列全省中上游。

作为未来社区建设的核心内容,社区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与民生息息相关。据市风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温州市将积极融合七优享建设、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等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城镇社区专项体检,合理增加公共服务设施项目配比,重点加强城镇社区“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建设,新开工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269个,打造城镇社区“一老一小”服务场景60个以上。

提升未来社区的持续运营水平,是畅通城市治理“神经末梢”的重要抓手。据了解,今年温州市将联动推进未来社区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等工作,积极盘活城市有形无形资产。依托未来社区产业联盟,温州市将深入开展社区运营研究和探索,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结合强社惠民改革,探索街道统筹运营模式外推进社区全域平台建设,提升数字化平台对社区赋能。同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新建公共服务设施,促进项目市场化运营。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全域大美”,温州市还将在未来社区创建过程中整合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强化项目联动,力争创成省级样板区12个、省级富春山居图样板区5个、现代化美丽城镇示范镇10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