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促青年人才大集聚 激发海洋城市新活力
舟山市创新推出青年人才“五子登科”聚舟行动
  • 日期: 2024-04-15 11:22
  • 来源: 舟山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在最近公布的2023年中国城市引力榜中,舟山跃升至第32位,显示舟山市对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强。近日,舟山市人才政策再次迭代升级,聚焦舟籍学子、在舟学子、青博赤子、海外游子、海贸尖子“五子”,创新推出青年人才“五子登科”聚舟行动,以更大力度招引青年人才来舟就业创业。

“舟籍学子”是舟山市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重要力量。自去年10月起,舟山每个校招小分队赴外招聘时,都会带上一份《舟籍学子名册》,能精准联系到所在城市高校里的每位舟籍学子,点对点推送人才政策和优质岗位。这一切得益于舟山针对舟籍学子开展的“港湾计划”。

“港湾计划”于去年启动,目前已覆盖舟籍学子2.05万名,其中重点联系学子1927名。通过全覆盖打造“信息港湾”,舟山市归集了就读省份、高校、专业等25个数据标签,开发上线舟籍学子联系服务应用场景,实现“一库集成、一人一档”,打通舟籍学子实习、实践、入职、落户的“最后一公里”。舟籍学子回舟前还可享受“户口迁移”“档案留转”等专员代办服务。今年“五子登科”行动中,舟山市还将前往舟籍学子集中片区,开展专项人才招聘、政策宣讲活动。

针对在舟学子,舟山市重点推出学子留舟大礼包,组建留舟师哥师姐“帮帮团”,提供就业信息、创业指导,为高校毕业生聚舟留舟加码。针对海外游子,舟山广撒邀请函,邀请海外青年人才在舟访学留学、考察交流,并给予其来舟交通补贴、双创资助以及科技攻关奖励。

在人才基本盘不断扩充的同时,舟山市全力做好高精尖人才的招引工作。针对“青博赤子”,出台青年博士专项政策,定期发布海洋博士招贤帖。去年,舟山市已成功召开第一届百名博士引荐会,为舟山市企事业单位引荐来自生命健康、海洋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领域的青年博士百余名,今年还将举办第二届百名博士引荐会,为舟山带来更多青年博士人才。同时,开辟金融、法律、贸易等自贸区建设急需行业领域定向引才专线,探索与西南政法大学等“五院四系”政法类高校、浙江财经大学等经贸类高校建立市校合作引才机制,为舟山市引进更多的“海贸尖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