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健康服务在行动,为老年人健康“加码”
  • 日期:2024-04-15 09:43
  • 来源: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老年人的健康需求成为全社会关注的民生大事,提供高品质的健康服务供给迫在眉睫。为更好地普及中医药知识,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意识,近日,玲珑街道夏禹桥村以“传承国粹·弘扬养生”为主题,特邀社区卫生院资深医师,为村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医知识讲座。

讲座现场,张医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在场的老年朋友们介绍了中医的基本理论和常见老年病的中医治疗方法。她提到,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等老年常见病,在中医看来都是人体阴阳失衡、气血不和所致。因此,中医治疗不仅关注病症本身,更重视调整人体的整体状态,以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张医师还分享了一些实用的中药方剂和养生方法。他提醒大家,保持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是预防老年病的关键,适当的锻炼和良好的心态也是不可或缺的。张医师还特别介绍了中医的“治未病”理念,即通过调整身体状态,增强自身抵抗力,从而预防疾病的发生。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老年朋友纷纷表示,这场讲座让他们对中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用中医方法保健养生的信心。“开展这样的中医药促进健康服务行动,不仅为夏禹桥村的老年朋友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为推动中医文化的普及和传承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村委会还将继续举办类似的健康讲座行动,为村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夏禹桥村村委会负责人王喻翔表示。

近年来,街道借势医共体建设,联动区中医院、区人民医院,扎实推进医养结合,让老年人便利地享受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推进健康养老领域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如今,老年人的所求所盼不仅限于病有所医,精神需求和心理状况同样值得关注。街道充分发挥村社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的阵地作用,探索“安老、护老、乐老”的养老新模式,汇聚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力量,积极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疏导、防诈骗宣传、节日送温暖等活动,多措并举守护“银发族”的幸福生活,为构建共同富裕美丽图景增添一抹“银色”风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