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精准“碳画像” 推动能源结构优化
省低碳试点县建设的平湖解法
  • 日期: 2024-04-12 10:26
  • 来源: 今日平湖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个数字化平台,精准构建全市“碳画像”。昨天,记者在市发改局看到,在碳精灵预算管理平台驾驶舱的界面上,清晰地显示了当前全市的碳排放总量、能源消费总量、碳预算执行情况的实时数据。该系统从农业、工业、居民生活等6大维度,汇集电、煤、汽油、天然气等用能数据,明确能源品种、基础数据和数据来源,形成以季度为主、兼顾月度的区域碳排放速算体系,实现对全市163家重点企业精准“碳画像”。

“通过精准的‘碳画像’,让我们实时掌握企业用碳情况,并为企业精准推送金融、技改等节能降碳建议,指导企业精准减碳,推动企业开展绿色化改造。”市发改局社会发展和改革科科长蒋林强说,去年他们帮助54家企业完成技改,节约能耗排放3.62万吨标煤。

以数字化手段推动低碳管理,是平湖市低碳工作的改革创新成效之一。确保低碳长效长新,平湖市持续深入开展全省首批低碳试点工作,以多元化、绿色化、数字化为主抓手,持续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全市近3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7.3%,提前超额完成“十四五”既定目标,并连续3年在全省低碳工作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发言,为全省唯一县市区。在近日省发改委公布的2023年度低碳试点县建设评估结果中,平湖市在全省前两批23个低碳试点县中喜获“优秀”等次,是对平湖市持续推动低碳工作最好的肯定。

数字化平台做好“碳监管”,实现“碳治理”,而清洁能源项目的大力发展则让平湖的能源结构更加多元,更显低碳。多年来,平湖市持续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资源,2023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全社会用电比例超30%,风光发电量、光伏渗透率等指标均位于全省先进水平。同时平湖市还深挖开拓“余汽、余热、余压”市场资源,在对造纸、化工、机械、食品等高耗能企业开展能效测试基础上,通过“实地勘探-可行性分析-方案设计-设备施工”等环节,累计推动110余家企业完成“三余”资源转化和利用。去年年底,平湖市还与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让新能源成为推动平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推动平湖零碳示范市建设。

推动产业绿色化转型进一步减少了碳排放。早在2022年,平湖市就推出《关于大力开展“两化”改造、“两厂”建设推进产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支持并鼓励企业开展绿色化改造。2023年平湖市开展绿色化改造项目57个,完成节能36789吨标煤,节能完成率147.16%。鼓励企业建设绿色工厂,2023年,平湖市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省级绿色工厂2家、嘉兴市级绿色工厂11家。

推动低碳工作可以有效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将以低碳试点县验收为契机,切实履行‘双碳’协调职责,聚力协同全社会全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共生共促之路,为建设美丽平湖贡献力量。”蒋林强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