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康护一体化,让“养老”变“享老”
  • 日期:2024-04-01 10:22
  • 来源:湖州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吸气、呼气……”日前,在德清县乾元镇卫生院,乾元镇医养中心副主任医师徐小祥正为101岁的戴祖德老人进行医疗巡诊。

近年来,乾元镇打破基层卫生院与养老机构之间的行业服务壁垒,将医康养中心设在卫生院内部,由卫生院一体化运营,3名医生和3名护师常驻巡诊,让老年人“小病不用出院、慢病有人管理、配药不必出门”。

“我们建立了内部循环转区和绿色紧急救援机制,一旦老年人发生急诊,可第一时间通过绿色通道转入基层医院诊治。”徐小祥介绍,病情缓解后可及时转回康养中心,在保障老人救治“黄金时间”的同时,更好发挥医联体“分级诊疗”的优势作用。

目前,乾元镇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1.3万人,占总人口的35.6%,70%以上的老年人患有至少一种慢性病,老年人机能下降及营养、心理等健康问题日益突出。

“根据老年群体‘医养共需’实际,我们推出了‘一张床’实现‘养老+医疗+医保’,将生活照料、预防干预、医疗康复、临终关怀等融为一体,打造幸福康养模式。”乾元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前不久,溪街社区家庭医生王妙丽为腰椎间盘突出、右髋关节积液的居民宋大妈建立了家庭病床,建床8天,上门服务4次,进行健康指导。据了解,乾元镇迭代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整合服务资源,初步构建起布局均衡、辐射广泛的三级联动养老服务格局,为全龄段老人提供优质、多元的养老服务。目前,13个村社已全部推进养老网点建设,通过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食堂等,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围绕老年人衣食住行,该镇通过签约家庭医生按需上门服务,家庭病床、助浴助餐、适老化设施改造等方式增量升级居家养老服务。

此外,乾元镇综合评估老年人身体机能和心理状态,实行“一人一档”量身定制健康管理和慢病诊疗方案,构建全方位服务链条。由护师将每人每日所需药物分配在个人医药窗格,再指导老人规范服用,确保老人尤其是“多病共存”老人的用药安全。根据个性化慢病方案,进行专业照护干预,开展日常血糖、血压监测和晨、午、晚3次定时护理,老人也可24小时呼叫响铃获取护理服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