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 主题浙江“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4年3月11日上午10:00
  • 嘉宾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蔡洪,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邵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大海、湖州市副市长王晓军
  • 地点浙江省新闻发布厅(之江饭店会议中心三楼)
  • 简介2024年3月11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蔡洪,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邵宏,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大海,湖州市副市长王晓军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徐伟伟主持。
  • 我要咨询:点击前往>>
  • 文字实录

    浙江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徐伟伟: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我们常说“衣食住行”,道路交通是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重要基础。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四好农村路”提出明确要求。10年来,浙江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得怎么样?今天我们专门邀请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蔡洪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邵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大海,湖州市副市长王晓军,稍后将一起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我们先请蔡洪厅长做介绍。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蔡洪: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出、亲自部署推进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早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就高度重视农村交通发展,2003年亲自决策实施“乡村康庄工程”,大力推进通乡通村公路建设,成为“千万工程”重要组成。特别是在2014年3月首次明确提出“四好”的概念,就是要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这些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重要嘱托,全力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浙江农村公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朋友,出行越来越方便、日子越过越红火。这“四个好”,具体有哪些变化呢?

    在“建好”方面。10年来,全省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9万公里,截至去年底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0.2万公里,农村公路不断向老百姓家门口延伸。里程增加的同时,我们也注重等级的提升。目前全省百人以上自然村都已经通上了等级硬化路,75%的建制村(约1.47万个)已经通上了双车道公路,群众出行更加通畅、便捷。

    在“管好”方面。这里我们重点解决三个问题。首先是“谁来管”,我们深化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现了“县道县管、乡村道乡镇管”。其次是“怎么管”,我们通过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搭建全国首个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监管。最后是“管成什么样”,核心就是做好“美丽”这篇文章,通过一系列路域环境整治行动,打造了一大批美丽精品示范线,成为串联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淳安的淳杨线、柯桥的平王线等5条公路,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数量居全国第一。

    在“护好”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不仅要走得了,更要走得好、走得安全”,推广路况自动化检测、灾毁保险等新技术新模式,10年来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5.3万公里,中等以上路的比例由88.9%提升至96.5%,路况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同时,推进危险边坡、危桥病隧、平交道口等整治,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万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临水临崖及4米以上落差路段安防设施全覆盖,农村交通事故显著下降。

    在“运营好”方面。我们全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促进城乡人流、物流高效畅通。出行这块,早在2017年,我省就率先实现了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在此基础上,全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现在全省1.96万个建制村,已经有88%以上达到了一体化标准,农村群众出行票价下降了30%以上。物流这块,聚焦破解农产品出村“最先一公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难题,我们全域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在全国率先发布团体标准,加快构建“体制、标准、平台、运营、品牌、制度”六统一机制,偏远山区快递配送成本普遍下降1/3以上。

    我们始终秉持“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促一域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与沿线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休闲体育等深度融合,进一步放大“交通+”综合效益,年均助推旅游业总产出增长超12%,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缩小至1.86:1。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不少“空心村”“贫困村”,变身为“网红村”“富民村”,真正实现了因路而富、因路而兴、因路而美。这方面湖州比较有代表性,是全国唯一实现“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域覆盖的地级市。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持续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善现代化农村交通运输体系,助力绘就“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新画卷。也衷心希望社会各界、媒体朋友继续关心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

    谢谢大家!

    徐伟伟:

    谢谢蔡洪厅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发布人根据记者的提问分别进行回答,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浙江日报记者:

    我们都知道,现在城市里的网购到货速度很快,农村老百姓的网购也很普遍,大家都很关心“最后一公里”到货速度到底快不快?这个问题请问浙江是怎么解决的?谢谢。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邵宏:

    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首先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应该说,农村物流发展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群众特别关心的热点问题。这些年,我们积极推进“快递进村”,基本打通了农村物流末端节点,形成了城乡衔接、服务普惠的县域物流服务体系。同时,我们还积极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通过整合利用客车的“村村通”富余运力,以较低成本代运邮件、快件,应该说这项工作的推进力度和惠民成效走在全国前列,得到了交通运输部的多次肯定。在这方面我们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建网络。目前已有80%的山区海岛县开通了客货邮融合线路。累计新改建县级共配中心34个,整合提升镇村两级综合性物流节点1052个。

    二是树品牌。我们累计打造了15个省级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星级服务品牌;我们省还有12个县(市、区)入选国家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总数位居全国第二;其中宁海县“集士驿站”客货邮经验被交通运输部发文全国推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案例被评为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

    三是促融合。积极鼓励引导运营主体加强与当地其他产业跨界合作,探索形成“客货邮+”融合发展模式,比如松阳县“客货邮+”农产品、永嘉县“客货邮+”加工业、柯桥区“客货邮+”电商文旅等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进一步提升了农村物流体系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我们也能感受到,开展客货邮融合服务的地区,快递配送发生了三个“明显”改变:一是老百姓取件明显方便了。有些偏远农村地区原先只配送到乡镇,现在也可以在村里直接取件。有些即使配送到村里,但是要3-5天一次,现在可以实现当天送达。二是快递配送成本明显下降了。偏远山区配送成本原先每件3-5元,现在平均下降到1元以下,总体普遍降低1/3以上。三是快递量明显提升了。比如宁海县有些村,进村邮件从原先平均每天10件左右增加到目前平均每天100余件;再比如特色农产品出村,原先无法在村里直接寄出,现在也增加到每天15件左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全域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预计到2025年底,90%以上的农村区域基本实现快递物流服务“县到村一日达”。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新华社记者:

    刚才在发布当中提到,浙江将持续深化“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请问有什么具体的计划?主要聚焦解决什么问题?未来会达到什么效果?谢谢。

    蔡洪:

    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首先非常感谢新华社这位记者的提问。大家都非常关心浙江省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下一阶段工作将如何开展。这件事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去年3月份,浙江省已经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关于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2.0版助力“两个先行”的实施意见》。围绕着“1+5+N”体系,全面开展路网提升、安全提升、城乡公交一体化提升、农村物流提升以及数字化改革五大专项行动,建立了配套的政策、评价和考核体系。重点是打造“畅达、平安、智慧、共享”的现代化农村交通运输体系:

    在打造“畅达”农村路方面,我们聚焦山区、海岛交通短板,提升乡镇通三级路、建制村通双车道水平。到“十四五”末,山区26县的这两个指标和全省平均差距要缩小到5个百分点以内。

    在打造“平安”农村路方面,我们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推进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工程,加快实现安全精细化管理全覆盖。

    在打造“智慧”农村路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建设养护长效机制,进一步迭代“浙路智富”数字化应用,加快推进“一路一档”试点工作,确保有路必管、管必到位。

    在打造“共享”农村路方面,我们要深化客货邮融合发展,“十四五”末,90%以上农村地区都要实现快递“县到村一日达”。城乡公交一体化率今年底前要达到90%。同时,我们要进一步放大“交通+”效应,推动交通与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充分更加深度的融合,加快打造一批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

    “四好农村路”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得到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去年,“四好农村路”2.0版已经纳入了《浙江省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浙报集团银柿财经记者:

    当前浙江正在深化“千万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请问在这方面是否将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考虑进去?具体有哪些安排?谢谢。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大海: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首先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浙江下一步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的全面振兴,关键是要加快城乡融合,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作为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牵引性抓手,“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正在有力有序扎实推进。加快包括“四好农村路”在内的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该工程重要的着力点。围绕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2.0版,作为农业农村部门,我们主要推进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村道的提升。将实施村道的提升行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抓手。今年我们计划在2000个行政村实施村内道路提升。畅通进村入户的路网,完善村道的配套设施。在目前已经实现“村村通”的基础上,争取能够实现“户户通”,让我们村民能够有更加安全、舒适、方便的通行环境。

    二是要加快和美乡村的互联。要推动“四好农村路”由沿线的美丽乡村风景线景区村建设一体化来推进,将乡村道路周边环境的整治提升和打造美丽庭院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串联各具特色的和美乡村,推动和美乡村连点成线,连线成景,推动我们乡村的美丽经济能够焕发新的活力。

    三是助力乡村土特产发展。大力发展土特产,持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是我们“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四好农村路”连通了农村和城市,也引来的人气和财气,打通了乡村致富和发展的路,通过路网的连接也打通了我们土特产的外销通道,带动乡村土特产的发展。我们现在提出的目标,要建设100条每条产值超10亿元的土特产全产业链,这里面“四好农村路”会发挥很好的作用。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因路而兴”“因业而富”。

    我相信,在持续深化“千万工程”中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2.0版建设,一定会打造更多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样板路”,进一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备度,为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的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中新社记者:

    刚才说到,湖州是“四好农村路”的全域示范,能否请王市长介绍一下,“四好农村路”在助力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方面有哪些作用?谢谢。

    湖州市副市长王晓军:

    感谢对于湖州工作的关心,我是湖州副市长王晓军,我来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多年来,我们湖州循序渐进推进农村公路的建、管、养、运全面发展,有力促进农村公路实现从“一路美”向“全域美”精彩蝶变,从“交通线”到“致富线”快速跨越,创成全国首个“‘四好农村路’全域全国示范县设区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19044元增长到2023年的47455元,而且我们湖州居民收入倍差进一步缩小至1.57,成为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下面我介绍三个方面:就是“村游富农”“物流进村”“产业兴村”。

    一是注重交旅融合,有力推动“村游富农”。多年来,我市一直高度重视和积极践行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资源一体化开发工作。全市乡镇、4A级以上景区基本通达二级及以上公路;中心村、3A级景区基本通达三级及以上公路;行政村、100人以上自然村全部通达四级以上公路。比如说我们的环太湖公路,去年成功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依托联村达户的农村路网,支撑我市在省内率先实现省级以上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和景区村庄全覆盖;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8个,居全国第一。我们蓬勃向上的“村游经济”成为为民增效、助农增收、农村增美的重要手段。2023年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超过130亿元,连续7年位列全省第一;全市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到了5.86万人。

    二是注重品质服务,有力推动“物流通村”。全面完善城乡衔接、便捷高效的县域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建制村快递寄递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创成省级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1个、国家级农村物流服务品牌2个,全面畅通农用品进村、农产品出村双向流通渠道,助力竹制品、白茶、蚕丝等特色产品走向全国,支撑我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幅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三是注重产业优势,有力推进“产业兴村”。我们始终坚持在农村公路规划布局中充分考虑产业因素,建成后的“四好农村路”有力助推沿线特色产业发展,一大批“农村公路+产业”样板拔地而起,形成了绿色渔业、名优茶叶、水产种业、湖羊等七大产业集群,奏响“共同富裕”新乐章。截至2023年底,全市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8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达到90%,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达到12.6%。

    接下来,湖州将持续践行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2.0版,有效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着力打造“畅达、平安、智慧、美丽、共富”的“四好农村路”升级版,进一步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间编织美丽纽带。再次感谢对湖州工作的关心,谢谢。

    FM93浙江交通之声记者:

    我们知道现在私家车多了,但是我们的公共交通依然是刚需。我们也知道,浙江早几年就实现了建制村“村村通客车”。那么想请问一下,在改善农村公共交通方面咱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呢?谢谢。

    邵宏:

    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首先非常感谢你的提问。“运营好”农村公路、实现客车“村村通”,应该说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2017年我们就开展了建制村“村村通客车”攻坚行动,实现了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了100%,也就是这位记者朋友刚刚说的实现了“村村通”。

    在实现“村村通”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方便农民的出行,降低出行成本,我们又开展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提升行动。通过2年多的努力,全省公交一体化水平由2021年初的68.8%提升至目前的88.9%,近1.8万个建制村的群众享受到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变革所带来的便利。

    比如,在降低出行成本方面,嘉兴、湖州全域率先实行2元一票制,农民朋友和城市居民一样,只要花2元钱就能乘坐公交出行,坐公交进城、回村。丽水青田、缙云等山区县改革后,60多公里的城乡线路最高票价由原来的30多元,下降到现在的14元左右。据统计,全省98%以上建制村线路票价下降30%以上,惠及人口超2500万。

    比如,在智慧服务手段提升方面,全省城乡公交班线电子支付覆盖率超99%,几乎所有的城乡公交车都可采用现金、刷卡、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方式支付。各地近年来不断提高城乡公交数字化服务水平,积极开发应用App、二维码、电子站牌、公众号和小程序,96%的县(市、区)建立了公交智慧服务通道,服务管理质效得到了明显改善。

    到2023年底,全省城乡公交已提前两年完成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体化率达到85%的工作目标,基本实现了财政保障、线路规划、经营管理、运营服务、安全监管“五个一”的城乡公交一体化任务要求,形成了便捷高效、服务优质、智慧低碳、安全可靠的城乡公交客运普惠服务体系,城乡公交一体化服务水平全国领先,农村地区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特别是要破解山区偏远乡村公交的覆盖率和可持续运营问题,努力实现今年全省城乡公交一体化率突破90%,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取得更多实效。谢谢。

    浙江经视记者:

    我们知道浙江的农村公路不仅实用,而且现在已经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就比如说像衢州开化的桃下公路已经成为了一条网红公路了。接下来这个问题也是想提问邵宏厅长,就是浙江还有没有类似这样的农村公路可以推荐给大家?因为马上就春暖花开了,我们也想有这个机会去感受一下,谢谢。

    邵宏:

    谢谢你的提问。你说得非常对,浙江的农村公路都很有特色,都很美,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并且有不少农村公路频频出圈,成为了网红打卡点。除了你刚刚说的那条路以外,还有很多,比如说余杭的漕雅线、舟山普陀的螺塘线,等等,应该说数量非常多。

    这几年,我们广泛开展美丽农村公路建设,打造出了一批“设施好”“环境佳”“管养精”“服务优”“带动足”的农村公路,成为展示浙江美丽乡村风貌的重要窗口。

    在“设施好”方面,我们着力提升路基、路面、桥梁、隧道、交安等设施的耐久性,保证行车安全舒适,并且我们做到与周围环境和谐统一,使功能性和审美性兼具,应该说这是美丽农村公路的基本要求。

    在“环境佳”方面,我们着力提升公路环境整体视觉体验,保证交通基础设施和沿线环境干净、整洁,提升路容路貌的“颜值”,并充分融合沿线自然环境和地方特色文化,营造出文明、舒适、美丽的交通出行环境,增强群众的体验感。

    在“管养精”方面,我们着力推动农村公路管养责任的落实,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并不断推进数字化管理手段、自动化检测装备、长周期养护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应用,提升管养水平,确保路况质量优良,设施安全可靠,道路通达通畅。

    在“服务优”方面,我们着力提升农村公路客货运服务水平,形成了城乡衔接、服务普惠、便捷高效的农村运输服务体系,实现由过去满足农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向提供优质服务转变。比如柯桥区平王线对沿线交通驿站进行了标准化、品牌化的改造,兼具综合服务、便民保障、观景打卡等功能,丰富了服务场景,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质效。

    在“带动足”方面,我们围绕服务农业生产、农民生活需要和沿线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让美丽农村公路成为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拓展路衍经济,带动美丽经济,服务共同富裕,共创美好生活。比如,像开化的桃坑至下界首公路成功举办了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马拉松赛事等体育竞技比赛,探索走出了“美丽农村公路+体育赛事”的新路子,另外,像天台寒山和合环线融入唐诗文化、和合文化,公路穿越田园花海和美丽乡村,带动沿线乡村民宿产业的迅速兴起,走上了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休闲之路,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应该说这些例子都非常多,在这里我们热诚地欢迎媒体和广大朋友们到我们的美丽农村公路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美丽公路的风采。同时,我们也非常欢迎大家能够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让我们把美丽农村公路建设得更好。谢谢。

    徐伟伟:

    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四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