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打造执法监督数字大脑
集中收集 统一处置
  • 日期: 2024-03-29 09:14
  • 来源: 金华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婺城区在分析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涉行政执法类投诉举报的过程中,梳理出292条重复举报的黄色预警事项。针对预警的入企检查较多、多头重复检查等扰企扰民突出问题,婺城区通过发放“三书一函”等方式进行逐件核查,充分运用约谈提醒等机制,倒逼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去年10月,司法部确定在婺城区建立行政执法监督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合作机制试点。婺城区紧紧围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目标,坚持规范流程与大数据智能相结合,力促执法监督靠前一步拓展监督源,便民热线延展一步提升办理质量,全力促进行政执法工作质效提升,提高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

如何从庞杂的12345热线工单信息中敏锐获取执法监督线索,有针对性地科学分析行政执法突出问题?靶向开展执法监督是试点之初面临的难题。

婺城区从信息化发力破题,迭代升级“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协同指挥应用,建设投诉举报监督线索模型,实现涉执法投诉举报数字化监督。通过对投诉举报的关键词进行挖掘和统计,婺城区构建投诉举报数据库,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数据库进行分析,形成分析报告,直观展示全区行政执法领域热点问题、共性问题、行政执法群众满意度、办结周期等指标数据,为精准研判社会治理形势、锁定重点执法领域、确定重点监督事项提供了客观数据支撑。

据了解,婺城区将以形成“一事三推—研判预警—分级处置—模式配套—抓点带面”的行政执法监督新模式为目标,强化信息应用数字赋能,构建“集中收集、统一处置、及时督促、有效整改”的线上行政执法监督全链条,全力打造执法监督数字大脑,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