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舟山全市公共场所新增AED330台 配置率达每万人4台
  • 日期: 2024-03-28 11:40
  • 来源: 舟山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记者日前从舟山市卫健委获悉,公共场所新增AED配置首次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后,舟山市2024年目标任务是新增330台AED配置,其中市本级(新城区域)30台、定海120台、普陀100台、岱山60台、嵊泗20台。本月底,舟山市可全部完成安装配置,同时完成1650名救护应急人员的AED培训。

3月26日上午,在新城凯虹广场一楼,技术人员正在安装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同时对周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解说和使用示范。记者发现,该设备设置于公共场所的显眼位置,并有明显的指引标识。上面清楚地说明在紧急状态下,可用于患者心跳骤停后的早期除颤,帮助患者恢复心脏跳动,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目的。

AED安装负责人告诉记者,AED安装的高度为顶部离地面1.52米,这是方便儿童与残障人士,特别坐轮椅的市民也可以随手拿到AED。今年配置的AED有4G/Wi-Fi互联网功能,可在AED电子地图上显示具体位置。

心肺复苏术是有效的急救技术,心脏骤停后4分钟是救命的“黄金时间”。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约54.4万人,这其中,只有不到40%的人接受了现场的心肺复苏,仅有不足12%的人接受了AED急救,当前我国掌握急救技能的人口不到1%。因此普及AED及相关的急救知识迫在眉睫。

当天,在舟山市生命教育体验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正在给救护应急人员进行AED使用培训。

舟山市卫健委医政科教处处长吴飞跃介绍,舟山市自2016年开始在公共场所配置AED,到去年底,全市公共场所统计在册的AED数量为173台,今年新增330台后,配置率提升至每万人4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