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农机农技“上春山” 助力春耕备耕跑出加速度
  • 日期:2024-03-28 10:23
  • 来源: 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秧好一半禾,苗壮一半产。眼下正是水稻育秧的关键期,连日来,在临海市各地,种植户们忙着播种育秧,为今年的丰收辛勤耕作。值得一提的是,从育秧备耕,到田间管理,科技元素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传统的春耕春管悄然发生着变化,农业高质量发展画卷在广袤田野里徐徐展开。

走进位于临海白水洋镇大港村山岙自然村的千植林农场育秧车间,一条水稻育秧自动化播种流水线正“火力全开”。覆盖底土、消毒、播种……只见工人们将提前准备好的种子、培养土投入自动化设备内。随着一道道自动化工序的完成,育秧盘瞬间被填满,不到5分钟时间,100多个制作好的育秧盘就被送至育秧暗室内催芽。

据了解,该农场是专业从事种苗繁育、水稻种植、稻米加工、销售、技术示范推广于一体的示范性农场,拥有“干籽拌种”“叠盘育秧”“矢崎播种”等先进技术,同时也为周边农户提供育秧等农事服务。负责人朱崇敏告诉记者,机械化流水育秧省时、省力、省工,利用播种流水线搭配叠盘暗室育苗技术优势,不但节约了育秧成本,而且大幅度提高了秧苗的成活率,缩短出芽时间,保证春播生产不误农时。

临海市千植林农场负责人朱崇敏:“以前这个育秧播种线人工一次要七八个,使用现在这个新的播种线,只有2个工人就够了。平均一个小时育秧1000盘左右,周边的散户到我们这里代加工也很多,一天总共出个八九千盘。”

临海市农机管理总站副站长屈吕标:“现在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候,临海市去年建成的两个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它是跟原来的相比人工效率大大提高了,小农户的春耕备耕就省力了,可以帮小农户减少农机具的使用,对于我们整个市的水稻生产提供很大的帮助。”

在育秧厂房的另一边,记者看到,插秧机、旋耕机等农机具摆在显眼位置,技术人员正逐一对农机各部件进行细致检查。据了解,该农场拥有大小农用机械共100台(套),对周边农户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

屈吕标:“在我市,现在的水稻生产耕种收机械化率已经达到了91%以上,在整个来说水平还是比较高的。”

眼下,临海市粮农正陆续开展育苗工作,到4月初便可大面积插秧种植,而自动化育秧技术的推广,也将进一步实现了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据介绍,今年临海市预计播种早稻85000多亩,目前已经陆续开始稻田翻耕。

临海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汤学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大户开展育秧工作,并推广一些‘干籽拌种’‘叠盘暗出苗’技术,科学种植,以确保临海的春耕备耕有序地开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