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集成良田良种良法良机投入春耕
  • 日期: 2024-03-27 08:40
  • 来源: 金华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3月26日,兰溪市上华街道的现代农事服务中心,一条水稻育秧自动化流水线火力全开。只见工人们将提前浸泡的种子、培养土投入自动化设备内,经过铺土、浇水、播种、覆土等自动化工序,育秧盘瞬间被填满。

“我们这条育秧线每小时可以完成1000盘,一天连续做可达到7000至8000盘。”该中心负责人汪国联告诉记者,与传统早稻直播种植模式不同,育秧工厂集中培育秧苗,采用暗室催芽、大棚炼苗方式,并通过安装智能设备实现温度与湿度的自动化调节,提高种子的出芽率,培育的秧苗整齐、粗壮,极大降低倒春寒等因素带来的影响,减少早稻白枯病、烂秧等现象发生。

育秧工厂集中育苗,节约育秧成本,大幅提高秧苗的成活率,实现早播早插早收,在提高早稻产量的同时,还特别有利于连作晚稻的种植,受到农户欢迎。目前,该市有育秧中心14家,既满足了农户用苗需求,也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打下坚实基础,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高度自动化的水稻育秧技术,帮助我们摆脱了传统‘靠天吃饭’的育秧模式,让我们的春耕生产底气更加足了。”一名农户说。

今年以来,兰溪以“早”字当头,“实”字托底,“干”字为要,集成良田、良种、良法、良机等,全面打好春耕生产“主动仗”。田间地头,机声隆隆,旋耕机、平地机等一台台大型农机正在热火朝天地平整田地,农机手们正驾驶着深耕机在田间穿梭,精耕细作每一寸土地。为进一步提升耕地地力水平,兰溪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粮田”变“良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