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洞头海域海岛发展战略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 日期: 2024-03-27 08:35
  • 来源: 温州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记者从洞头区发展和改革局获悉,《温州洞头海域海岛发展战略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将为该区海域海岛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进一步推进洞头海洋经济倍增发展。

《温州洞头海域海岛发展战略规划》于日前召开省级专家评审会,专家组成员来自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省发改委、省交通厅、浙江大学、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评审会上,专家组听取了编制单位关于《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同时对规划的后续工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讨论审核,专家组一致同意《温州洞头海域海岛发展战略规划》通过评审,认为该《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于洞头打造全国海岛“两山”理念实践样板、助力全省“两个先行”、支撑温州都市圈崛起具有重要意义;《规划》系统性强、重点突出,形成了1个规划和5个专题研究的成果体系,谋划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形成具有引领性的“一岛一功能”布局。同时,该《规划》内容丰富、框架合理,充分利用洞头独特的地理区位和海洋资源,勾勒出涵盖产业升级、生态保护、民生福祉等方面的全域发展蓝图。

洞头作为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海岛资源、港口条件优良、海洋经济鲜明,现辖6街道1镇1乡,常住人口15.52万。该规划以洞头区海域、海岛、海岸线及沿海重点区块为规划核心范围,总规划面积为2862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15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709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洞头将锚定建设“彰显中国式现代化海洋治理创新特色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这一总目标,全面融入浙江海洋强省建设“833”行动和世界一流强港建设等战略布局,坚持在陆海联动中发展海洋经济,以现代渔港、现代物流港、大宗商品贸易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港、海工装备制造港“五港共富”增强海岛高质量发展核心动力,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提升海洋经济发展能级。

据悉,《温州洞头海域海岛发展战略规划》的编制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前期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部门沟通、专家讨论,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该规划的编制实施,将为洞头海域海岛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进一步推进洞头海洋经济倍增发展,努力走出具有洞头辨识度的蓝色空间开发治理新路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