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天聚焦浙江!
  • 日期:2024-03-27 16:52
  • 来源:浙江发布
  • 浏览次数:
  • 字体:[ ]

3月27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浙江专场。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围绕“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 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王浩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跟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和浙江6627万人民,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浙江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浙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6个年头,亲自为浙江量身定制了“八八战略”这一省域发展的总纲领总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又先后6次亲临浙江考察指导,勉励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要求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交给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使命,特别是去年9月份赋予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新使命,将浙江发展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感恩奋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奋力在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浙江的综合实力更强、活力更足、城乡区域更协调、人民生活更殷实,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有信心。

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以三个“一号工程”为总牵引,启动实施“千项万亿”等“十项重大工程”为具体工作抓手和切口,加快打造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着力推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15%,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4位。

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制定实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2条政策措施,提振市场预期和企业信心,全省市场经营主体达1040万户,相当于平均每6.5个浙江人就有1个老板。

着力放大开放型经济优势,2023年全省进出口总额4.9万亿元,其中出口3.57万亿元,占全国份额达15%。

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一县一策”支持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以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为突破口,进一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推动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加快绘就“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的新画卷。

2023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74997元、40311元,连续23年和39年居各省区第1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86;

地区之间的差距也在持续缩小,设区市之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与最低的倍差缩小到1.56。

坚持把全省域作为一个“大花园”来打造,2019年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2023年承办全国首个“生态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蓝色循环”海洋塑料废弃物治理模式先后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全省森林覆盖率61.3%,居全国第3位。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向全世界奉献了一场“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让世界透过浙江这扇窗口,看到了“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大地发生的精彩蝶变,看到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万千气象、现代化建设的蓬勃生机,也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了强大动力。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任务,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