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前路乡上岗垃圾分类数字化“巡查员”
  • 日期: 2024-03-26 10:29
  • 来源: 丽水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垃圾回收类别正确,积分已进入您的账号!”近日,缙云县前路乡创新推出垃圾分类数字化监管系统,居民的垃圾分类规范、垃圾箱“跑冒漏滴”情况、居民个人账户积分增减情况等状态均可在大屏幕上实现实时监控监管、自动分析,实现生活垃圾分类从源头到末端的全程监管。这一智慧化管理手段大大提高了基层治理工作效率。

做好垃圾分类是不断改善乡村卫生条件和人居生活环境的重要抓手。据介绍,通过与上级部门、第三方公司进行多次对接,前路乡成功实施垃圾分类数字化监管系统创建项目,覆盖前路、水口、姓叶、大集4个村,涉及村民1680户。

该项目包含源头垃圾分类、数字化监管平台搭建和垃圾分类兑换超市创建三部分。一方面,通过垃圾分类兑换超市的激励机制驱动,提升村民主动参与源头分类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对垃圾清运车辆、垃圾桶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搭建智能化监管平台,实现垃圾分类数据的收集、汇总及分析,以此为基础计算出分类积分。最终实现“农户—源头分类—数字化监管—兑换超市”的闭环正反馈机制,不断提升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

“以前,一个工作人员要花两天时间才能检查完100个站点,现在有了数字化监管系统,工作人员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巡查。”该系统技术人员介绍,除了电脑端,系统还可以在手机上登录,全村的投放点尽收眼底,能够更早发现问题,更快联系相关单位进行处理。以前路村为例,该项目已正常运营22日,通过统计数据分析,发现分类参与户数为114户,占常住人口约50%,分类正确率为90%。

前路乡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做好垃圾分类数字化监管系统创建项目运维的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参与人数和分类正确率,发挥好垃圾分类主题公园的展示宣传作用,做好资源化处理站的运行维护,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宣传—源头分类实施—数字化监管—积分奖励兑换”的全闭环,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在农村的生动实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