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召开赴广东学习考察交流总结会 易炼红主持并讲话
  • 日期: 2024-03-25 10:04
  • 来源: 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3月23日下午,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结束赴广东省学习考察行程后召开交流总结会。记者 胡元勇 摄

省党政代表团召开赴广东学习考察交流总结会

在学先进中促先行 在迈新步中谱新篇

易炼红主持并讲话 王浩廉毅敏讲话 刘捷出席

3月23日下午,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结束赴广东省学习考察行程后召开交流总结会,分享心得体会,凝聚思想共识,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省委书记易炼红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省政协主席廉毅敏讲话。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和省领导彭佳学、王成、邱启文、张雁云、尹学群出席。

易炼红指出,广东日新月异的变化,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把脉定向的结果,充分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万千气象、澎湃动力和光明前景,让我们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信心决心。我们要从广东改革发展的变革实践中感悟真理、探寻真知、学取真经,放眼历史大视野,深刻认识改革开放伟大抉择成就了今天的广东乃至今天的中国;立足战略大格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远战略考量;把牢发展大逻辑,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核心要义,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更加自觉主动把浙江放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场景中定位谋划,在融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发挥浙江优势、扛起窗口担当,以更高站位、更强动力、更实步伐,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易炼红强调,要以广东为标杆,在学先进中促先行、在迈新步中谱新篇,聚焦谋思路再突破,在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中再提升再发力,共同回答好“如何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聚焦增体量上台阶,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共同回答好“如何担负起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聚焦抓创新强驱动,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变量,在构建全过程创新链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共同回答好“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聚焦扬优势激活力,在落实区域重大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实体经济等方面出台更多改革新招、实现更大突破,共同回答好“如何打造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成果”;聚焦优治理促均衡,注重运用系统观念、从制度机制层面破难题求新解,不断提升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共同回答好“如何擦亮共同富裕示范区鲜明标识”。

易炼红强调,要以事在人为、路在脚下、干在实处的精气神,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务实管用的工作成果、向实而进的发展成果,以“人”成事,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形成“万马奔腾”壮丽场景;靠“闯”探路,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持续激发敢闯敢干劲头,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不断打开“稳进立”新局面;用“干”说话,务实进取、真抓实干、力求实效,确保今年一季度开门红、交出出色答卷。

王浩指出,广东是我国第一经济大省,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广东打出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举措实、力度大、成效好,值得浙江认真学习和借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浙江比较优势,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深入实施“十项重大工程”,扎扎实实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把长板拉得更长、把短板尽快补齐,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为全国大局勇挑大梁、多作贡献,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特别是当前要拿出分秒必争的劲头,保持全力冲刺的状态,对标找差、补短补软,统筹抓好稳工业、扩投资、稳外贸、优外资、促消费等各项工作,全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开门好”,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廉毅敏指出,广东巨大发展成就令人瞩目、让人鼓舞。这次到广东学习考察是一次学思践悟新思想的政治铸魂之行、聚力先行谋举措的互学共鉴之行、实干争先再出发的砥砺奋进之行。我们要紧密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认识坚定不移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和关键之举,紧扣省委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和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重要部署,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立足政协职能更加主动担当作为、精准高效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力量,努力以高质量履职助力探索走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浙江实践新路子,为我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政协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