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打好“四张牌”推进工矿领域整治
  • 日期:2024-03-20 17:07
  •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乐清市牢牢把握“人机料法环”五要素,全力保证生产安全事故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一是打好“教育培训牌”。开展安全监管人员业务培训,实施入职培训、定期轮训和考核取证培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做好各类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加强“三类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落实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任职半年内必须取得考核合格证和特种作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加强宣传引导,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安全宣传格局。

二是打好“风险防控牌”。坚持从源头上加强治理,对工矿领域重大建设项目实施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推动落实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分类分级分层管理,重点抓好高风险领域企业的监管工作,属地按要求分等级分频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实现全覆盖;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鼓励企业通过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安全设施完善、设备工艺升级、智能化控制、在线监测预警等手段,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继续推进“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智能化管人”;防范管控安全风险,建立完善的风险评估机制,定期对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进行识别、评估和控制,全面完成较大以上安全风险报告。

三是打好“隐患排查牌”。落实双重预防机制,紧盯三企业三场所、易燃、危化品使用、“厂中厂”等重点行业领域,建立风险点清单,完善风险管控措施;通过“四不两直”和诊断式综合检查,突出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分类实施差异化精准执法;建立健全舆论监督反馈机制和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诚信水平。

四是打好“协同共治牌”。发挥第三方服务作用,充分运用“执法+专家”模式,探索建立国运集团与省应科院合作机制,为我市提供安评、安全检查等技术服务;深化行业自律和互助联盟,试点推进安全生产互助管理联盟建设,推动行业安全自律,围绕较大以上风险辨识管控、问题隐患查改、安全标准化创建等工作,为园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建立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战略合作关系,逐步建立完善全市工矿领域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初步实现安全管理体系运行状态监控、风险监测预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诚信体系管理等功能整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