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平阳:擎画“无废岛屿”新蓝图
  • 日期:2024-03-20 11:20
  •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平阳县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无废城市建设的专题会议与政策文件要求,紧紧围绕浙江所需、温州所能,全域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强力推进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等5大废物治理攻坚战,进一步完善分类贮存、高效收运、充分利用、统一处置全过程闭环式“五废共治”体系。

南麂列岛位于平阳县鳌江口外30海里的东海,是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中国首批五个国家级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之一,也是中国最早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享有“碧海仙山”、“贝藻王国”和“海上神农架”等诸多美誉。平阳县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克服地域、交通、资源等多重因素制约,开展一系列无废细胞创建,着力补齐建设指标短板,实现从陆地到海洋、从源头到末端的无废全链条治理,努力打造无废岛屿“南麂样板”。

一、在短板上狠抓落实,强化“无废岛屿”基础保障

一是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从创建无废体系入手,先后积极实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建立了垃圾清运体系、冲水式卫生公厕、覆盖全岛的容污工程,全面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为南麂“无废岛屿”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二是开展“清洁乡村”百日攻坚行动。全面落实海上环卫制度,实行4小时动态保洁,实现生活垃圾不留岛、海滩垃圾100%上岸处置清理,累计已清除各类垃圾达6000多吨。同时,还投入2000余万元开展农村环境治理,开展入海排污口“堵、疏、纳、治”规范化整治工作,设立港口码头废油回收点,实施船舶废物应收尽收。三是强化无废理念输出。在实施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工程的基础上,建立“三级”立体管护机制和公众参与机制,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养殖、生态养殖,督促岛民践行无废行为,为“无废岛屿”建设提供思想之基。

二、在形象上精雕细琢,擦亮“无废岛屿”生态底色

一是强谋划绘蓝图。以“水清滩净”海岛环境为重要抓手,以打造“美丽海洋”的生态保障为“引擎”,将环境保护、生态旅游、土地利用、城镇建设等内容统一纳入规划中,通过深度治理,不断凸显“无废岛屿”建设成效,打造“人海和谐”环保高地,擦亮“碧海仙山”生态底色。二是增绿色添美景。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点、线、面同步原则,积极打造山海相连、蓝绿交织的生态景观,全面开展增绿行动,在客运码头、公路沿线、屋前房后等区域,通过补植套种万寿菊、三角梅、马鞍草、海桐球、迷迭香等42种植物,打造错落有致、四季各异的特色滨海全岛域景观,进一步提升南麂环境内涵,以生态景观提升带动乡村振兴和海岛旅游经济发展。三是建阵地展形象。全面推进“无废细胞”创建,在岛屿上扩增“无废景区”、“无废乡村”、“无废码头”等“无废细胞”元素,以点及面,全域推进无废化行为,助力海岛真正实现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一时美”到“时时美”。

三、在低碳上多点并行,打造“无废岛屿”典型示范

一是聚焦可再生能源。充分利用南麂岛的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等自然新能源,开发启动独立微电网模式供电工程,启用蓄电池储能相结合的风光柴储“分布式发电”综合系统,与海岛电网输配系统合二为一,集成为一个以新能源为主的微电网系统,不仅解决了岛上居民生产生活用电难的问题,也进一步实现了海岛全面施行绿色低碳节能发展。二是聚焦无纸化购票。为进一步推进无纸化无废化行为,南麂岛旅游景区坚持实行无纸质化购票,全面推行“南麂客运旅游”及“平阳旅游”公众号电子船票,从源头减少纸质门票废弃物产生,提升景区管理和服务信息化水平。三是聚焦无废共富。强化渔业资源和海洋生态保护两手抓,在发展远洋捕捞的同时积极发展养殖业,积极推出渔旅融合新模式,不断创新生态养殖、绿色养殖模式,探索打造“海上牧场”共富工坊,充分挖掘南麂大黄鱼地理标志农渔品牌,有效形成了一条海陆联动、渔旅融合的共富生产线,走出了一条“联盟领跑·渔旅共富”的富民路子。据统计,大黄鱼年产值达到了2.8亿元,实现了经济生态双丰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