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衢州江山西门社区:告别排污管道“肠梗阻” 多部门合作解民忧
  • 日期:2024-03-20 10:18
  • 来源: 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衢州江山市虎山街道西门社区的状元巷里传来阵阵机器轰隆隆的响声,施工现场5名工人忙着挖排粪水道、铺设新管道。这小巷是一条狭长的单行道,长37.5米、宽1.5米,是居民日常出入的主干道。据市住建局项目负责人毛伟杰介绍,状元巷改造项目隶属于西门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整体改造工程的项目资金为400万元。他说:“之前采用的是排水明沟,现在我们将老旧管道替换成DN200克拉管修成暗渠,同时实现雨污分流。”

状元巷周围的居民楼年代较为久远,部分为20世纪80年代修建。经年累月,小区楼下的化粪池管道因年久失修、管径较窄发生堵塞,导致粪水通过下水道返流家中,这可愁坏了周围的一众居民。居民王德江说:“管道堵塞我们的体会真是太深了,因为楼下污水横流,家里一开窗户就能闻到臭味,尤其是夏天异味非常大。”

西门社区网格员郑梅琴向笔者介绍,从2021年开始,每年春节前后都有居民反馈管道堵塞问题。因为状元巷较为狭窄,大型疏通车等设备难以进入,只能采用小型疏通车以及冲刷的方式一节节疏通。“姜宏英奶奶的家门口靠近最后一节,多次冲洗后依旧堵塞,最终只能挖了明沟疏通化粪池,以此保障周围居民的生活。”郑梅琴表示。

“我们家门前的道路常常因为外溢而不能行走,难闻的气味困扰着我和我母亲的生活。今年春节期间,管道再次堵塞,家里的卫生间只要有水下去,污水就会漫到家里卫生间的地面,严重的时候甚至连水都不能用。”姜宏英老人的儿子周文清说。年年疏通,年年堵塞,根本原因在于解放路改造之时,没有将状元巷化粪池接到解放路的主干道上。

王德江带领笔者走进状元巷右侧的便捷通道,他说:“为了周围居民的生活,社区干部贴心地清理出了一条便捷通道供我们日常出行。我们现在就是从江山市五金交电化工公司大楼旁的小路出去。”这条小路较为狭窄,高低起伏不平,且途经水井路面较为湿滑。郑梅琴向笔者解释:“考虑到周围居民夜间出行问题,我们在沿途安装了路灯。下一步,我们打算加装井盖,确保周边居民的出行安全。”

“跑,对于老人来说真的太困难了,就让我做他们的双腿吧。”这是西门社区每位社区干部心中认可的一句话。西门社区14名社区干部一起成为辖区1400多位60岁以上老人“贴心人”。借助“现代社区”建设契机,西门社区共收集涉老意见建议17条,涉及路灯增设、路面硬化、共享食堂改造提升等多个方面,在各部门的协助下已全部得到解决,得到了辖区老年人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