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头两月多项指标稳中有升
浙江经济实现开门好
  • 日期: 2024-03-19 09:48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记者18日从省统计局获悉,浙江经济今年头两月运行平稳,实现了开门好。

从产业来看,工业生产恢复性增长态势明显,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今年1月至2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3157亿元,同比增长11.4%,两年平均增长5.5%。全省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5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汽车、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纺织、通用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等重点行业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尤其是汽车行业,同比增速达到28.8%。

从三驾马车来看,投资、消费和出口并驾齐驱,同向发力的势头较好。

有效投资平稳增长。1月至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4.0%。重点领域投资稳步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4.2%;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8%,拉动全部投资同比增长4.7个百分点。

备受关注的消费品市场加快恢复。1月至2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202亿元,同比增长8.2%,两年平均增长4.8%。线上消费需求旺盛,限额以上贸易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20.7%,增速高于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0个百分点。生活品质类商品销售较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机、化妆品类和照相器材类均实现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消费依然火热,同比增速达35.0%。

进出口较快增长,新兴市场开拓有力。1月至2月,浙江出口、进口分别为5991亿元和21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5%和14.6%。新兴市场持续发力,对东盟、中东、拉美、非洲进出口合计拉动全省进出口增长9.7个百分点;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19.6%。

此外,一些先行指标也出现明显回暖迹象。1月至2月,全省客运量为8488万人,同比增长31.3%,其中铁路客运量同比增长35.2%;货运量4.97亿吨,同比增长19.3%;货物周转量2305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1.7%。到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达22.59万亿元,同比增长13.7%。新增贷款8644亿元,同比多增185亿元。人流、货流、资金流都在加速流转。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浙江经济运行态势较好。但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需求不足制约犹存,一些结构性问题仍较突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需加力巩固。下阶段,浙江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浙江的“创改开”“稳进立”为全国大局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