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的总蓝图与施工图明确
优化营商环境,浙江又有重头戏
  • 日期: 2024-03-17 11:09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在近日召开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浙江今年改革“总蓝图”与“施工图”明确。

志在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的浙江,面临着哪些新挑战,定下哪些新任务?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这一“牛鼻子”,有哪些重点、将如何发力?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的牵引性抓手,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又将上演哪些重头戏?

新任务新挑战

政务服务改革没有终极版

今年是优化营商环境又一个重要年份。

走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省域实践新路子,就是今年一个重大课题。“营商环境是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知名经济学者盘和林说,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一核心驱动力,也少不了区域协同、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形成的“乘数效应”。这些都离不开营商环境的“加持”。

今年,浙江将抓住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点谋篇布局,比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全力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315”科技创新体系,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构筑科技创新和人才竞争新优势……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又将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的内部生态。

“一号改革工程”新任务明确,用一个公式归纳就是“1+5+16”,其中“1”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5”涉及政务、法治、市场、经济生态以及人文五大领域环境的优化提升,“16”包括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规范提升等16个专项行动。

今年全省“新春第一会”提出,要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人才发展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心。浙江将推动人才认定、居留落户、子女就学、资金补助、融资担保、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一站式”整合集成。有基层干部说,现在人才服务要求做到全周期、全链条精准供给。人力资源服务,正在变以前的“保障性服务”为面向未来的“发展型服务”。

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正在以更强的推进力、更广的覆盖面和更大的牵引力推进:加快打造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全面构建涉企问题高效闭环解决机制、建设精准直达的“政策计算器”……所有这些,将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新抓手新探索

服务企业有“形”更有“神”

为企服务,是“一号改革工程”中的高频词。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如何增强载体的协同性,让企业服务更加顺畅?这可以在浙江所有县(市、区)全覆盖的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找到答案。

作为浙江服务企业的“新抓手”,企服中心有机整合了分散在各部门的事项、流程、服务,打造“中台枢纽”;针对企业诉求分散在各个平台、部门之间运行不畅等隐形壁垒,又创新体制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提升诉求办理实效。

在作为全省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试点的湖州,“有事就找企服中心”是企业之间一个新共识。该中心相当于一个问题受理“枢纽站”,汇集了“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12345“湖商通”、“公安11087”等12个渠道,所有涉企问题统一受理、流转、督办、反馈。“在服务企业‘有什么、给什么’阶段,很多条线建立各自渠道,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进入‘要什么、给什么’新阶段,就要把渠道集成,查漏补缺、形成闭环,提供全周期、全链条、全天候的系统性服务。”湖州市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企服中心的职责和功能是什么?涉及跨部门的难题,谁来统筹协调?谁来牵头解决?谁负责兜底?这些是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开启以来最难回答的问题。

今年,浙江特别强调了优化机制,将改革重点放在了制度创新、机制重塑,建立健全企服中心运行机制,其中包括基本服务与增值服务融合办理机制、企服中心与政务服务中心联动机制、部门多跨协同办理疑难诉求机制、兜底办机制等,在“形”的基础上,推动“神”的全面提升。

跨部门、跨领域统筹难题,在行政执法领域尤为明显。从2022年起推进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让老百姓从“到处找部门”变为“找一个政府”。

但目前仍有人反映:一些地方仍存在标准打架、小过大罚、天价整改等问题。这方面,各地已在试水。如宁海县将有关联的多个监管事项整合成为“一件事”,已覆盖了人行道、建筑垃圾、瓶装燃气等众多领域。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老大难”。浙江在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给予了特别关照,如促进普惠金融对经济转型的驱动力,建立完善服务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的专业化机制,加大对专精特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小微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的资金支持。

新目标老办法

鼓励基层创新真抓实干

“基层首创”,最近被提及的频率尤其高。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就有温州市“数据得地”机制、台州市技能型社会建设、安吉县青年入乡发展集成改革等基层首创的典型做法。

2月1日,《关于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的实施意见》首次向社会公开。《实施意见》有重要一条“鼓励基层首创”。一方面,浙江基层创新能力较强,可以激发各地比学赶超,形成良好改革氛围;另一方面,因为现在营商环境比拼往往是全域整体性的,个别地方的好坏会放大开来影响全局的评价,如去年大火的“淄博现象”,就是从“八大局”烧烤开始,继而带动淄博整体形象的提升。

鼓励基层创新,更因为浙江改革方法论中的“一地创新、全省推广”。一个县(市、区)的典型做法,经过进一步总结提炼、迭代升级,可成为具有普遍意义和复制推广价值的创造性举措、制度性安排。

“盆景”变“风景”、“出彩”变“全彩”,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非常重要的一招。

除了“基层首创”,还有“实干”。改革要因地制宜、脚踏实地,而不是标新立异。

这次会上的典型做法,还有工程建设增值化改革。记者发现,该项改革中优化审批环节、开展联合审验等举措,在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就有涉及,杭州、衢州等地也有探索经验。短短几年,企业需求愈发个性化多元化,管理也更规范化精细化,这项改革有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如拓展服务事项,为企业提供施工合同网签、工程保险、合同纠纷调解等26项增值服务;又如综合运用物联感知设备,有效提升企业的风险隐患处置效率。

“企业对政策的获得感,不在于名目有多好听、口号有多响亮,而在精准的信息获取、实在的红利享受、及时的需求反馈。”衢州市营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正在推动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与“民营经济32条”一体融合落地,如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建立线上企业专属服务空间,打造“政策计算器”,把“民营经济32条”政策精准推送给企业,让每家企业都能真切享受政策红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