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0万多公里
超七成建制村,双车道通到村民家门口
  • 日期: 2024-03-12 09:59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1日,记者在“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全省约1.47万个建制村通上双车道公路,占比达75%。截至去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0.2万公里。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四好”的概念,要求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10年来,我省不断深化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农村公路不断向老百姓家门口延伸,其中,淳安的淳杨线、柯桥的平王线等5条公路还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数量居全国第一。

不仅要走得了,更要走得好、走得安全。10年来,我省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5.3万公里,路况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万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临水临崖及4米以上落差路段安防设施全覆盖,农村交通事故显著下降。

为促进城乡人流、物流高效畅通,我省还在推动运输服务普惠均衡等方面大做文章。在建制村客车“村村通”的基础上,自2017年起,我省全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目前,全省1.96万个建制村,已经有88%以上达到了一体化标准,农村群众出行票价下降了30%以上;物流方面,聚焦破解农产品出村“最先一公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难题,我省在全国率先发布团体标准,加快构建“体制、标准、平台、运营、品牌、制度”六统一机制,偏远山区快递配送成本普遍下降三分之一以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