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莲都构建“四个体系” 守住玉溪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底线
  • 日期:2024-03-01 15:02
  •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玉溪水库位于丽水市区西南部,是瓯江干流龙泉溪的下游河段。作为丽水市区最主要水源之一,玉溪水库负责向水阁开发区、碧湖、大港头等地供应水源,现平均日供水量约 5万m3/d,被誉为丽水人民的“母亲河”。近年来,莲都区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四个体系”,坚决守住玉溪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底线,多年来水质稳定达到Ⅱ类。

一是精准的监测体系。每月对库区水源开展水质监测,督促水资源公司每日开展自行监测,尤其在夏季藻类繁殖高发季节,严格按照《浙江省主要湖库藻类预警应急监测方案(试行)》文件要求,加密监测频次,对库区内多个点位、多项指标进行定性监测,及时研判分析水质变化趋势,确保玉溪水库饮用水水质稳定达标。

二是严密的巡查体系。建立饮用水源地巡查制度,不断加大水源监管和保护力度,坚持采取定期不定期、专项检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库区内标识标牌完好情况、污染源排放情况、周边环境卫生状况及其他可能对水质安全造成风险隐患的问题进行排查,从源头上杜绝可能造成水体污染的安全隐患,严厉打击破坏水质的违法行为。2023年,共开展18次日常检查,2次专项检查,发现问题3起,均已落实整改。

三是高效的预警体系。在库区内引入电子围栏、高空探头等设备,借力数字化监管提高预警效能,同时,依托移动基站的定位系统,对靠近水库范围的游客进行安全警示,并委托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对库区附近的游客发送饮用水源保护区提醒短信。2023年共计发送短信600万余条,提醒倡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污染水源行为,提高饮用水源保护意识。

四是完备的应急体系。编制《玉溪水库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生态环境、公安、消防、卫健等部门联合每年开展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结合无人机以及新型监测设备的投入使用,以演促练、以练备战,不断磨合各部门之间联合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协同配合能力,增强应急处置队伍的实战水平,建立健全水源地应急联防联控机制,不断规范和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性、实用性和科学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