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再出25招力稳投资基本盘
让民间资本有得投、放心投、投得好
  • 日期: 2024-02-20 09:42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都说好事成双,2024年浙江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投运的热度犹在,浙江稳投资新政策旋即公布。记者19日从省发改委获悉,继迭代的“8+4”经济政策体系发布后,作为8个政策包之一的《2024年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正式发布,全力护航浙江稳投资基本盘。

何以早出招?除了“人勤春来早”的美好期许,浙江更有着稳投资、优投资的现实考量。“在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背景下,2024年浙江投资要实现6%的增长,是极具挑战性的,需要全省上下‘跳一跳’才能够得到。”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道出原委。

在确保投资增速平稳增长的同时,今年浙江将更加注重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效益,并明确提出“两个提升,三个快于”目标。“两个提升”即民间投资增速、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2023年全年有所提升;“三个快于”即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快于面上投资增速,制造业投资增速快于面上投资增速,生态环保、交通、能源和水利投资增速快于面上投资增速。

新形势新目标,当然少不了新招数。此次《投资政策》中,妙招新招有哪些?

“2024年新的投资政策包,结合新形势新要求进行迭代,共25条政策,其中延续实施9条、调整实施9条、新谋划7条。”省发改委投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仔细梳理“25招”后,记者发现了三大针对性。

首先是更突出重大项目。省重大项目是浙江投资的“基本盘”,2024年浙江将继续深入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并迭代升级省重大项目库,逐步实现“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确保重大项目接续有力。

今年浙江第一批安排项目1101个,总投资6.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万亿元,同时今年年中还将调整增补一批。省发改委将会同各地各部门,推动新凤鸣中鸿新材料等300个项目开工建设,通苏嘉甬铁路等801个项目加快推进,力争新建项目开工率达100%、年度投资完成率超100%。

其次是更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民间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的活力之源、动力之源。活跃的民间投资是浙江经济保持活力的密码。根据《投资政策》,浙江将深化落实民营经济32条,确保要素保障“3个70%”、招投标领域“七个不准”等政策不折不扣执行。

同时,浙江将制定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实施细则,围绕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项目等3类项目清单,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推介重大项目,最大限度拓宽民间投资空间,让民间资本真正“有得投、放心投、投得好”。

最后是更充分的要素保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素保障到位是推项目、扩投资的前提。越是高质量的项目落地,越要全力确保“要素跟着项目走”。为此,《投资政策》新谋划了“鼓励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清单”“建立省重大建设项目林地要素保障机制”“规范使用增发国债”等新招。

政策诚意有多足?来看看要素保障的力度就明白了。土地方面,2024年浙江将保障省级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5万亩、1.5万亩,保障省重大项目使用林地定额3万亩;资金方面,力争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银行中长期项目贷款1600亿元左右;能耗方面,保障新上重大项目用能2000万吨标准煤以上,确保省重大项目用能“应保尽保”。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