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关于公布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知
  • 日期:2024-01-05 11:46
  • 来源: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各市、县(市、区)大数据管理部门,省级有关单位办公室: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大数据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相关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全省政府网站建设检查情况。依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全省539家政府网站建设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合格率100%。其中:102家政府门户网站是综合评分,得分均高于60分的达标标准;437家部门网站是合格性检查,均未发现单项否决性问题。

从政府门户网站综合评分情况看,四季度较上季度有明显提升,最高分125.7分,最低分105.7分,平均得分120.2分(总分130分),比上季度提高4.4分。衢州市、宁波市奉化区、温州市瓯海区、江山市等64家政府门户网站得分在120分以上。

各地、各单位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各项工作要求,强化网站内容和安全管理,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深入开展政策解读,有效回应企业、群众关切。如:杭州市聚焦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邀请专家学者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在“助企政策云课堂”栏目开展惠企政策线上讲座培训等活动,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省发展改革委、省建设厅、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图说帮你》栏目发布“专项信用报告”“造价工程师”“企业经营异常信用修复”等群众关切问题的权威解答。

(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找错留言处理情况。2023年10月1日至12月24日,我省收到国务院办公厅“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转来的网民找错留言374条,涉及11个设区市和41个省级单位。经核查,各设区市和相关省级单位均已按规定程序对上述找错留言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反馈,按期办结率100%。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单位办理网民咨询件不及时。杭州市、宁波市、湖州市、绍兴市按时答复率较低,其中:杭州市、宁波市、湖州市连续两个季度按时答复率较低,“办理答复”指标不得分;省教育厅、省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14家省级单位存在3件以上超期答复件。

(二)部分网站内容管理不够严格。检查发现12家网站存在内容质量问题,如:天台县政府门户网站概况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嘉兴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无实质性内容的测试页;岱山县政府门户网站2条意见征集未规范填写截止日期;湖州市南浔区政府门户网站部分政策解读未与政策原文进行双向关联。

(三)个别单位网页设计规范执行不到位。检查发现5家网站存在网页设计问题,如天台县政府门户网站部分调查征集页面、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统一主体库”页面未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关于“网页设计规范”的要求设置页头页尾相关元素。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网民咨询件办理时效。各地、各单位要提高省“民呼我为”统一平台网民咨询件响应速度,及时答复网民咨询,简单问题1个工作日内即时答复,复杂问题3个工作日内按时答复。个别办理时效较低的设区市、省级单位,要切实明确工作责任,梳理问题堵点,强化工作协同,有效改进办理时效。

(二)进一步强化信息审核与监测机制。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工作要求,从源头把控信息内容质量,守牢信息发布底线。要压实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加强日常运维监测,定期对网站内容、网页规范、安全防护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避免出现网站页面不规范、信息更新不及时、网页链接不可用等问题。

(三)按时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各地、各单位要在2024年1月15日前在本地区、本单位政府网站首页显著栏目公开发布政府网站工作2023年度报表,并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公开网址。

附件:1.2023年第四季度政府门户网站综合评分结果

   2.2023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典型问题

   3.省级有关单位名单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2024年1月2日

附件1

2023年第四季度政府门户网站综合评分结果

(按得分高低排序)

序号

得  分

地  区

1

120分以上

(64个)

衢州市、宁波市奉化区、温州市瓯海区、江山市、宁波市海曙区、杭州市拱墅区、台州市、温州市、淳安县、宁波市镇海区、衢州市柯城区、丽水市莲都区、青田县、慈溪市、义乌市、宁波市北仑区、龙游县、永嘉县、宁波市江北区、温州市鹿城区、海盐县、衢州市衢江区、常山县、庆元县、景宁县、龙泉市、乐清市、开化县、东阳市、嘉兴市南湖区、苍南县、文成县、金华市、金华市婺城区、嘉兴市、余姚市、绍兴市越城区、杭州市萧山区、杭州市临平区、浙江省、泰顺县、嵊泗县、杭州市富阳区、桐乡市、丽水市、海宁市、杭州市余杭区、温州市洞头区、台州市椒江区、兰溪市、杭州市滨江区、浦江县、磐安县、平阳县、嵊州市、永康市、遂昌县、绍兴市上虞区、缙云县、宁波市鄞州区、绍兴市、诸暨市、龙港市、云和县

2

110—119分

(34个)

温州市龙湾区、温岭市、舟山市定海区、瑞安市、岱山县、嘉善县、杭州市西湖区、杭州市钱塘区、宁海县、建德市、绍兴市柯桥区、武义县、金华市金东区、桐庐县、新昌县、杭州市上城区、杭州市临安区、三门县、台州市黄岩区、湖州市吴兴区、临海市、松阳县、象山县、宁波市、台州市路桥区、嘉兴市秀洲区、天台县、杭州市、舟山市普陀区、德清县、舟山市、平湖市、安吉县、长兴县

3

100—109分

(4个)

玉环市、湖州市、仙居县、湖州市南浔区


附件2

2023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典型问题

序号

典型问题

涉及单位或地区

1

网民咨询件办理不及时

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建设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省体育局、省医保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残联,杭州市、宁波市、湖州市、绍兴市

2

内容管理不够严格

省民政厅、省国动办,杭州市临安区、嘉兴市、嘉兴市秀洲区、湖州市南浔区、浦江县、岱山县、台州市路桥区、天台县、仙居县、丽水市

3

网页设计规范执行不到位

嘉兴市秀洲区、平湖市、诸暨市、新昌县、天台县


附件3

省级有关单位名单

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民宗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审计厅、省外办、省国资委、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广电局、省体育局、省统计局、省粮食物资局、省医保局、省机关事务局、省国动办、省供销社、省监狱管理局、省林业局、省文物局、省药监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残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