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24年经济政策新闻发布会
  • 主题浙江省2024年经济政策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4年1月30日上午8:30
  • 嘉宾省政府副秘书长周向军,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杜旭亮,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敏,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杰,省财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远东
  • 地点浙江省新闻发布厅(之江饭店会议中心三楼)
  • 简介2024年1月30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2024年经济政策新闻发布会,邀请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周向军,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杜旭亮,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杰,浙江省经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忠民,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远东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骆莉莉主持。
  • 我要咨询:点击前往>>
  • 相关文件: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
  • 文字实录

    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骆莉莉: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精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浙江的“稳进立”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推出“稳进立”挑大梁主题系列新闻发布活动。首场发布会我们邀请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专题发布浙江省2024年经济政策,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政府副秘书长周向军,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杜旭亮,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杰,省经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忠民,省财政厅副厅长张远东。

    下面,我们先请周向军副秘书长作介绍。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周向军:

    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和大家一起交流。也特别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自2022年以来,省政府每年年初,向社会发布全年经济政策安排。2024年“8+4”经济政策体系,我们也是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制定、第一时间发布。2024年政策,有四个特点:

    (一)更加注重延续性。“8+4”政策实施一年来,安排省级财政资金1006.8亿元,为市场经营主体减负3300亿元以上,有力支持了浙江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事实证明,“8+4”经济政策体系方向正确、作用突出、支撑有力。所以,2024年政策,我们坚持“框架不变、总体稳定”,还是“8个政策包+4张要素保障清单”。

    (二)更加注重实效性。突出融入大局,围绕国家新要求、外部新变化、市场新动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贯穿始终;突出迭代优化,针对2023年政策,逐项评估绩效,有效政策加力提效、低效政策果断缩减、无效政策全面压缩,确保“8+4”政策动态更新、互为支撑、整体最优;突出精准高效,大幅压减论坛、展会、节庆等活动,把更多政策、资金、要素用到发展最关键、企业最关注、群众最关切的领域,加大科创等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含金量、透明度。

    (三)更加注重体系性。突出政策的系统性、协同性、组合性,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确保同向发力、汇聚合力、协同用力。整个“8+4”体系:1+N。1,就是印发实施的1个综合性政策《关于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N,就是若干配套政策文件,目前的34个力争一季度印发实施,并根据国家政策持续更新。最终,形成“综合政策+部门配套文件+地方落地方案”,让政策看得懂、好操作、易落地、真见效。

    (四)更加注重浙江味。立足浙江定位,坚持走在前列,以“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使命担当,在目标设定上,拉高标杆、提高标准;彰显浙江特色,围绕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以高质量政策引领浙江高质量发展,推动浙江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为全国大局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下面,我重点介绍政策的主要内容,就是8个重点领域政策包、4张要素保障清单,总共12个方面。

    一、8个重点领域政策包

    (一)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我们深入实施“千项万亿”工程,强化1000个以上省重大建设项目带动支撑,针对项目工作的全过程闭环,优化审批管理机制、要素保障机制、对接争取机制、赛马激励机制,努力做到“只让要素等项目、不让项目等要素”,推动项目审批能快则快、要素应保尽保、落地高质高效。特别是围绕“民营经济32条”,我们在要素保障“3个70%”、招投标“七个不准”等基础上,强化三个领域政企协作:面向民间资本,推介重大项目;针对社会资本,创新政企合作;聚焦涉企问题,强化协同解决。

    (二)科技创新政策包。我们深入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工程,大力推动高等教育发展、核心技术攻关、高能级科创平台打造、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特别是在税费减免、指标优先等惠企政策基础上,提出了“三个3”。第一个3,组建三只基金:1.国资创新基金;2.科创母基金;3.“专精特新”母基金。第二个3,强化三个联合:1.构建企业牵头、院校支撑、各创新主体协同的创新联合体;2.企业与省实验室、院校共建联合实验室;3.校企、院企科研人员“双聘”,高校院所科研人员进企业。第三个3,打破三个门槛:1.推动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非涉密科技成果,向企业开放;2.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相关收益分配、税费减免,享受省属科研院所同等待遇;3.实施政府首购制度,对符合条件的科创产品或服务,政府采购应优先购买,不得以商业业绩为由予以限制。

    (三)“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政策包。我们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强制造业金融支持、实施企业梯度培育。特别是提出了“123”措施:1,就是突出1个撬动,建好用活“4+1”专项基金,全年计划投资20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000亿元;2,就是支持“2区”建设,未来产业先导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3,就是做好工业用地3篇文章,增加混合产业用地、整治低效工业用地、深化“空间换地”,全省出让土地总量中工业用地比例不低于30%。

    (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包。我们围绕重点平台、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深入实施服务业“百千万”工程,大力支持信息服务、工业设计、文旅产业、文化体育产业等服务业行业;大力支持平台企业科技创新、模式创新、未来场景创新、标准体系创新;大力支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对首次入选的给予180万元补助经费,对营收规模、综合评价等居前的给予500万元补助经费。

    (五)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政策包。我们建强港,制定对宁波舟山港等支持政策,打造世界一流强港;我们优体系,推进四港联动,建设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新开国际航空航线5条以上,构建现代化交通物流体系;我们惠民生,推进“四好农村路”2.0版,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以上,实现乡镇通三级以上公路比例达到90%,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司机之家”运营。

    (六)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政策包。我们双向发力扩大消费、持续打好外贸“稳拓调”组合拳,大力引进高质量外资,重点两个“百千万”:针对拓市场增订单,支持重点展会100场以上,组织不少于1000个团组、10000家次企业赴境外拓市场,争取落地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20个左右;针对改善传统消费,举办餐饮消费欢乐季活动200场以上,组织促消费活动2000场以上,新增公共充电桩20000个以上。

    (七)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包。我们深入实施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实施重大项目500个左右,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省域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特别是山海协作方面,建立山区海岛县动态调整机制,推动“三个3”:第一个3,山区海岛县与经济强县、国资国企、社会力量建立“1+1+1”结对合作关系;第二个3,建设山海协作产业、科创、消薄三块飞地;第三个3,推进人才、资源、政策三类向山区海岛县倾斜下沉。

    (八)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包。我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1.支持推进“劳有所得”,支持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2.支持推进“幼有善育”,推动普惠托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3.支持推进“学有优教”,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省级评估的县比例达到50%,持有居住证的义务教育段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比例达到90%以上;4.支持推进“病有良医”,全省医保参保人员一地签约、全省共享基层门诊签约报销比例,开展同质同标的参保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累计完成健康体检1000万人以上;5.支持推进“住有宜居”,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50个、4200栋;6.支持推进“老有康养”,建立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养老护理补贴和基本生活补助制度,为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7.支持推进“弱有众扶”,完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二、4张要素保障清单

    (一)财政金融保障清单。扩总量:集中财力办大事,2024年安排省级财政资金1023.6亿元。强争取:积极争取并高效用好政府专项债券,力争全省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银行中长期项目贷款1600亿元左右,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4000亿元左右,新增上市公司50家。优金融:深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提高小微、“三农”融资担保覆盖面,保持担保费率在1%以下。

    (二)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清单。增量方面:2024年全省供应建设用地35万亩,100个以上项目纳入国家用地保障范围,保障省重大产业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5万亩,保障建设项目用林10万亩、用海2.5万亩。存量方面:完成低效工业用地整治4万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0万亩。

    (三)能源保障清单。抓能耗保障:2024年保障新上重大项目用能2000万吨标准煤以上,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能耗单列清单;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腾出存量用能空间500万吨标准煤以上。抓电力调控:推动全省工商业用户进入电力市场,力争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3300亿千瓦时左右,推动工商业电价在原有基础上稳中有降。

    (四)人才要素保障清单。注重培育:2024年力争新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500名以上,培养卓越工程师500名以上。创新机制:探索省引才计划适当放宽企业人才年龄限制;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领军企业,开展人才计划自主评审;开展校企、院企科研人员“双聘”等流动机制试点,深化科技特派团试点,推动高校院所科研人员走进企业。

    媒体朋友们,我们真诚地希望,大家对浙江经济政策,多宣传、多报道、多鼓励,对浙江经济发展,多关注、多关心、多支持!

    我相信,只要我们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做起,群众期盼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发展遇到什么难题、我们就解决什么难题,我们就一定能真真切切回应群众的热切期盼、扎扎实实落地精准的惠企政策、实实在在解决发展的突出难题,最终实现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骆莉莉:

    谢谢周秘书长的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

    新华社记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4年工作的时候提出要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我想请问,浙江今年在投资政策方面具体会如何发力?谢谢。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杜旭亮:

    感谢记者的提问。2023年,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9.5%左右,均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是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今年的投资政策共25条,其中延续实施9条,调整实施9条,新谋划7条,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省内挖潜和向上争取相结合、综合和专项相结合,应该说这些政策干货多、实货多。我们概括了一下,主要是“四个突出”:

    一是在目标上,突出稳中求进。大家知道,高质量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6%左右,这个6%的目标是极具挑战性的。在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背景下,要实现6%的目标是需要全省上下“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在保持投资平稳增长的同时,我们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效益,我们明确提出“两个提升,三个快于”目标。“两个提升”就是民间投资增速、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2023年有所提升;“三个快于”就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制造业投资增速,以及生态环保、交通、能源和水利投资增速,都快于面上投资增速。

    二是在支撑上,突出重大项目。高质量项目是高质量投资的重要支撑。从今年的1月1日起,修订后的《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这标志着以“一办法一库一计划”为核心的重大项目管理体系正式形成。“一库”就是省重大项目库,我们将会同各地各部门实行“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四个一批”管理机制,确保重大项目接续有力。“一计划”就是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重大项目实施计划,第一批安排项目1101个,总投资6.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万亿元,年中还将调整增补一批。省重大项目是全省投资的“基本盘”,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地各部门,加强协调服务,推动中鸿新材料等300个项目开工建设,同时推动通苏嘉甬铁路等801个项目加快推进,力争新建项目开工率达100%、年度投资完成率超100%。

    三是在动力上,突出民间投资。大家知道,民间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的活力之源、动力之源。在民间投资方面,我们重点做好三方面:一是抓常态化服务,促进“民营经济32条”落细落实,同时,深化落实要素保障“3个70%”和招投标领域“七个不准”等政策;抓常态化推介项目,制定实施我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实施细则,围绕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项目等3类项目清单,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推介重大项目,最大限度拓宽民间投资空间。同时抓好REITs试点,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推动民间投资“看得见、进得去、有收益、退得出”。

    四是在要素上,突出应保尽保。要素保障到位是推项目、扩投资的前提。我们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确保省重大建设项目要素“应保尽保”。其中在土地方面,今年全省供应建设用地35万亩,保障省级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5万亩和1.5万亩,保障省重大项目使用林地定额3万亩,同时,我们积极探索建立省重大建设项目林地要素保障机制。在资金方面,我们全力向上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银行中长期项目贷款1600亿元左右,同时及时拨付、规范使用增发国债资金。在能耗方面,保障新上重大项目用能2000万吨标准煤以上,腾出存量用能空间500万吨标准煤以上,确保省重大项目用能“应保尽保”。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光明日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浙江要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请问今年浙江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包有什么特点?具体有哪些政策举措?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的科技创新政策包更加聚焦深入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一体联动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加快打造各类人才向往的科创高地,以“三强一高地”的新成效为浙江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今年,全省财政科技投入将超过900亿元,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省级财政预算安排资金159.16亿元,按照能快则快、能早则早的要求,加快资金下达进度。主要是“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我们将进一步落实高能级科创平台高质量发展意见,推动高能级科创平台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省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质效。支持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创新策源地,牵引带动省内各类科创走廊提高创新强度。

    二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们将进一步聚焦芯片、云计算、人工智能、关键生物技术、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开展科技攻关,今年省市县财政科技投入用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120亿元左右,预计带动全社会投入400亿元,省级将实施“双尖双领+X”重大科技项目400项以上,单个项目省财政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经费,对创新联合体实施的能形成标志性成果的重大科技项目,省市县三级联动可给予最高3000万元补助经费。

    三是强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协同机制。我们将进一步构建政策制定、预算编制、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数据共享等协同机制,促进科创平台、高等院校、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紧密对接,提高科技成果创造能力和转化效率,落实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争取今年技术交易总额超4000亿元。

    四是强化创新环境营造。我们将联合省税务局等部门进一步优化“税务征纳沟通平台”“浙里加计扣除系统”,通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政策,力争今年为企业减免税收1000亿元以上。加快推广“浙科贷”“人才科创保”等科技金融产品,给予科技企业专项授信额度、贷款期限、利率优惠等政策倾斜,力争今年“浙科贷”贷款余额新增1500亿元、惠及企业1.3万家。组建运行国资创新基金、科创母基金、“专精特新”母基金,其中科创母基金规模力争达100亿元。加大首台(套)产品推广应用力度,落实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支持首台(套)政策。

    通过扎实落地科技创新政策包,全省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6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高于面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0家以上。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中新社记者:

    今年为什么要对“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政策进行修订?新修订的政策与去年政策相比,有什么特点或不一样的地方?

    浙江省经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忠民: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感谢媒体朋友们对产业集群培育工作的关心支持!

    关于为什么修订?我们认为,产业政策必须为产业发展服务,不同产业、不同发展阶段和时期,有不同的发展重点,也有不同的痛点、难点,对政策的需求和侧重点都会不同。因此,产业政策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顺势迭代、动态调整的。政策引导,要把握方向、力求精准;政策纾困,要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发挥综合效应,而不能放进篮子都是“菜”。

    评估2023年集群培育政策,总体上是好的,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我们根据新的形势、新的要求,特别是积极回应基层呼声和企业期盼,对政策进行了迭代修订,目的就是让政策更加符合浙江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关于今年政策有什么不一样?具体讲,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丰富了政策内容。今年政策包共有9条,比去年多了3条。内容上新增了税收优惠、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企业培育等新内容。具体产业上,还将新增安排人工智能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的资金支持。

    二是加大了支持力度。部分政策虽延续去年的,但属“升级版”“加强版”,支持力度更大。比如,财政资金上,今年统筹安排177.2亿元,比去年有所增加,其中先进制造业平台建设资金10亿元,增加3.5亿元。比如,金融支持上,今年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4000亿元,比去年增加1500亿元。还比如,人才支持上,明确先进制造业集群人才入选比例不低于60%;增加授予省级卓越工程师实践基地和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对初级、中级职称的评审权限。

    三是突出了企业主体。今年专门增加了“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并明确要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强化链主企业引领作用,做大做强雄鹰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优质企业群体,努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世界一流企业。鼓励各地优化完善对制造业行业A类、B类企业的财政奖补政策。强化产业园区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项目和优质企业向园区集中。

    四是强化了数智赋能。数智赋能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政策明确,实施“人工智能+”行动,打造数字技术应用场景100个;持续抓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落实省级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等财政专项激励试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到85%。

    总之,今年的政策,是在全面总结评估原有政策绩效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之后修订的,强化了财政、税收、金融、要素保障、数智赋能等。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香港经济日报记者:

    之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请问在浙江新一轮经济政策体系中,财政在这方面是如何体现的?谢谢。

    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远东: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财政与经济密切相关,财政政策是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政府可以使用的最直接、最灵活、最有效的政策工具之一。去年,我们按照“8+4”经济政策体系要求,构建了针对性、集成性强的“8+1”财政支持清单,为推动经济回升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我们又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迭代升级了新一轮“8+4”经济政策财政要素支持体系,通过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助力经济稳进向好,更好展现“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财政担当。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在强化资金统筹上适度加力、提质增效。为提高政策的含金量,我们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大力盘活各类资金,把整合出来的资金更多地用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刀刃上”。特别是按照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的要求,继续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大幅压减各类论坛、展会、节庆等支出。今年,我们将统筹安排省财政资金1023.6亿元,省级总规模及8个重点领域资金规模均超去年,实现了集中财力办大事。

    第二,在优化结构方向上精准加力、提质增效。我们用好绩效指挥棒,对去年“8+4”经济政策进行全面评估,按照“有效政策加力提效、低效政策全面缩减、无效政策果断压减”的原则,提出“增强一批、延续一批、缩减一批、取消一批、新增一批”等“五个一批”的具体举措,使政策更精准、更高效,也更加解渴。比如围绕“315”创新体系,我们将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补助力度,助力抢占技术制高点。同时,集中财力重点保障高教强省建设,全面改善高校基础办学条件,强化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发展。又如,围绕“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我们将根据新型工业化要求,强化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协同区财政专项激励政策,加大对“4+4”重点产业集群的倾斜力度。

    第三,在强化政策协同上持续加力、提质增效。在做好资金保障的同时,我们加强与金融、投资等政策的协同,充分放大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比如产业基金方面,优化“4+1”产业基金运作,引导更多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助力“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又如专项债券方面,加大项目谋划力度,提高项目储备质量,争取更大份额的支持,同时加快发行和使用进度,加强投后管理,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

    经济发展能源先行,我们看到,浙江连续两年发布的“8+4”经济政策体系中,能源要素保障政策都是重要内容,刚才几位领导也都介绍了一些内容。我想问一下,今年关于这一块有哪些主要的考虑?具体有什么政策措施?谢谢。

    杜旭亮:

    感谢记者的提问。大家知道,我们浙江是资源小省,同时又是消费大省,如何做好高质量做好能源保障,实现量足、价稳、质优,具有全局性的意义。今年的能源要素保障政策,我想可以用3个字来概括。

    第一个字是“保”,就是能源的保供工作,能源保供、项目用能保障,这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一方面,我们将积极做好保供应。从需求来看,今年全社会用电还将继续较快增长,用电量预计将达到6500亿度,增长5%左右,特别是用电负荷,预计会突破1.2亿千瓦,供需形势整体还是偏紧。为此,我们提出了新上一批重大支撑性能源项目、对外争取能源资源、迭代负荷管理机制等举措,来提升高峰时段保障能力。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把今年的保供工作做好。另一方面,保重大。今年将保障新上项目用能2000万吨标煤以上,两类项目是保的重点。一类是列入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的重大产业项目,我们将“应保尽保”,2月底前所有指标都将落实到位。另一类是民间投资项目,70%以上的新增能耗会向民间投资项目倾斜。

    第二个字是“稳”。就是能源的稳价降价,这也是事关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一是稳电价。主要考虑抓住燃料、煤电、外来电、售电这些变量。从前期已实施的部分政策来看,成效总体符合预期,比如,售电套餐封顶条款政策。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落实好其他政策,进一步提升浙江的电价竞争力。二是稳气价,从气源结构、运行机制和终端等着手,推动用气价格整体稳中有降。三是稳热价。进一步优化供热布局,要求各地督促供热企业,落实蒸汽价格与煤价、气价的联动机制。我们也希望通过以上的努力,真金白银、切切实实地为企业降本减负。

    最后一个字就是“绿”。即能源结构的绿色转型,这是我们浙江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要求。从供应侧来看,风电、光伏、新型储能依然要大发展,今年目标是新增风光储900万千瓦以上,为此,我们出台了海上风电竞争性配置方案和用户侧储能、储能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欢迎大家及时关注。同时,我们也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大力实施“光伏+农业”“光伏+工业”等行动,让绿色能源走进千家万户。另外从消费侧来看,今年将重点实施一批节能技改项目,同时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绿色金融等政策支持,来提升重点行业的能效水平。此外,我们还将促进出行方式的绿色低碳,继续加大对公共充换电设施的投入,全年将新建公共充电桩20000根以上、充换电站2000座以上,这也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浙江经视记者:

    2023年,在拓市场增订单等政策的支持下,浙江外贸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面对今年外部需求依然疲软的形势,外贸政策内容有什么新的变化?对企业有哪些支持?

    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杰:

    谢谢您的提问。去年,我们先后出台了四轮政策,特别是注重不同部门间的政策同向发力,有机统筹财政、出入境、税务、海关、金融、信保等部门形成合力,共同为稳外贸作出了积极贡献,2023年,全省实现货物贸易出口总额增长3.9%,规模跃升至全国第二位。2024年,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政策为支撑,落实落细相关举措,全力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巩固好外贸基本盘。针对今年“8+4”经济政策,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增了一批、迭代了一批、延续了一批。

    一是聚焦开放所向,新增了一批政策。我们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提出的“不断创新做大外贸的方法和渠道”要求,今年在外贸政策上做了一些新的尝试。在外贸渠道方面,我们将支持国际营销体系建设,开展不少于9个县(市、区)国际营销体系试点工作,支持企业设立不少于20个批发中心、售后维修等网点项目,来增强企业与客户间的黏性。在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我们顺应碳关税、碳足迹的要求,支持企业开展绿色贸易,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绿色贸易先行先试,全力挖掘外贸新增量。在金融服务方面,我们支持政策性银行设立外贸专项融资额度,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担保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好市场主体资金供给。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强向上对接,研究扩大中间品贸易方面的政策举措;同时,强化外经外贸的联动发展,支持企业优化国际产业布局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二是聚焦发展所需,迭代了一批政策。去年,我省组织的“千团万企拓市场增订单”行动,累计派出团组超2800个,达成首单订单近1900亿元。今年,我们将继续擦亮“千团万企”品牌,开展好新一轮拓市场增订单行动,组织不少于1000个团组、10000家次企业,助力开拓新市场,抢抓新订单。同时,我们聚焦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在自主品牌、独立站培育和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突出产业对出口的支撑作用,强化工贸联动发展,积极鼓励更多优质工业企业开展外贸业务。

    三是聚焦企业所盼,延续了一批政策。针对去年经济政策包中一些企业反响比较好、认可度比较高、效果比较实的外贸政策,我们进行了延续。比如,展会在浙江外贸企业“接新单”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我们就继续协同财政部门加大对重大展会政策支持力度,支持重点展会100场以上。再比如,去年通过出口信保补助方式,较好地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外部风险,提升了企业发展信心;而汇率避险业务则帮助企业有力应对了汇率波动风险,今年我们也对这两项政策作了延续。除此之外,我们还围绕积极扩大进口,延续了进口贴息支持政策,助力我省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国际商报记者:

    浙江一直以来都有比较好的营商环境,去年吸引了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请问今年还会采取什么举措进一步吸引和利用外资?

    韩杰:

    谢谢您的提问。正像这位记者朋友所说的,浙江一直以来都比较注重优化营商环境,前期我们在与一些外资企业家调研交流中能感受到,很多企业还是比较看好浙江经济发展前景,也愿意继续在浙江加大投资,深耕浙江市场。特别是去年我省出台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工作若干措施》,充分发挥出省级资金撬动、引导和放大作用,切实吸引了诺华核药、艺康漂莱特等一批重大制造业外资项目落地浙江,助力我省在标志性项目招引上实现了一定突破。2023年,我省利用外资实现了量质齐升,全省实际使用外资202.3亿美元,增长4.8%,外资规模实现了进位、居全国第四,其中,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85.8%。

    今年,我们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政策支持,锚定扩规模优结构目标,积极推动配套政策落地,主要从投资促进、渠道创新、服务优化上下好功夫,力争把优质的存量外资留下来,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引进来。

    在投资促进方面,今年,我们将深化“投资浙里”全球大招商—“415X”重点产业招商年活动,推动各地围绕先进制造业,聚焦欧美、日韩、新加坡等重点国别和地区,全年组织赴外招商团组200个以上。同时,积极联动开放平台,主动承接重点展会溢出效应,发挥好驻外代表处作用,境内外举办系列投促活动500场以上。

    在渠道创新方面,我们将抓住股权投资、中外合资等吸引外资新机遇,利用好以外引外、以民引外、基金招商、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海内外中介招商等招引新模式。同时,以杭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契机,推动研发设计、数字科技等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不断拓展高质量外资招引渠道。

    在服务优化方面,我们将继续开展“浙是你的家”外资企业服务月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落实好外资企业圆桌会机制,通过与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交流,更加全面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同时,我们还将构建完善外资企业增值服务工作体系,实施在浙外资企业高层次人才关心关爱行动,会同相关部门为外籍人员来华经商、学习、旅游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化服务。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骆莉莉:

    谢谢。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8+4”的经济政策是一个体系,涉及面广,内容也比较多,大家后续可以作进一步的跟进报道,具体的问题可以跟发布单位具体地联系。感谢各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