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2023年全年GDP达8730.6亿元
  • 日期: 2024-01-26 08:12
  • 来源: 温州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从一季度GDP增速5.2%,到上半年的7.5%、前三季度的7.2%,再到全年的6.9%,2023年温州经济走出一条回升向好的复苏曲线。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温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730.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6.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7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

这一年,是爬坡过坎、砥砺奋进的一年,面对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等复杂严峻形势,温州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市经济“稳”的基础更加夯实,“进”的态势更加强劲,“优”的动能更加集聚。

看结构  二、三产业“双轮驱动”

2023年,温州市全力拼经济、抓项目、抢进度、促落实,以“稳”压舱,经济保持稳进向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底盘稳”、工业“支撑强”、服务业“恢复快”。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4.9%、7.2%和6.8%,占GDP比重分别为2.1%、41.3%和56.6%。

工业是经济的“压舱石”,是实体经济的主体。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619.8亿元,比上年增长9.4%。在规上工业33个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84.8%,汽车、计算机、化学原料等9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五大传统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4%,汽摩配、电气和泵阀等产业增速均超10%;五大战新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9%,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等优势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1.7%、9.9%、10.7%。

民营工业引领作用增强,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9%,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4.5%。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业热情,2023年末,全市在册市场主体达到141.26万户,其中民营企业39.4万户;全年新设各类市场主体23.5万户。

2023年,占比超过半壁江山的服务业持续恢复向好。2023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6.8%。分行业看,金融业、信息软件业等现代服务业能级持续提升,比上年分别增长9.8%、13.3%;接触型服务业需求加快释放,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明显恢复,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7.5%、12.1%;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增势良好,比上年增长14.1%。

看市场  投资、消费同向发力

有效投资的扩大,也进一步激活了经济发展新动能。近年来,温州市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和有效投资提速发力,以“高大上+链群配”引领招商工作,打造“一季度一主题一签约”招商品牌,金风科技、比亚迪、伟明盛青等企业携“大好高”项目纷至沓来,“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

2023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7.4%,高于全省平均1.3个百分点。从各重点投资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保持快增,分别比上年增长18.3%、14.2%。

大项目投资发挥关键支撑作用,计划总投资超亿元项目(不含房地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4.0%,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0.6%。转型投资加快增长,全市工业技改投资比上年增长13.9%;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29.0%。

消费市场回暖复苏尽显经济活力,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57.1亿元,比上年增长7.9%。消费新场景带动消费新热点不断涌现,过去一年,在温州看比赛、看演唱会,成为年轻人消费娱乐的新方式。“赛事经济”“演出经济”点燃住宿、餐饮等服务消费市场,限上住宿业营业额、限上餐饮业营业额比上年分别增长14.2%、22.1%。

看民生  民生之基保障有力

在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下,居民收入保持稳增,共富成果可感可及。2023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38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9%。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97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622元,比上年分别增长6.3%、8.2%。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明显收窄,由2022年的1.91缩小至1.87。

“提低”步伐继续加快,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9304元,比上年增长14.0%。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加强,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近八成,其中,社保就业、住房保障等惠民支出保持两位数增长。

物价水平总体稳定。2023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0.5%,处于温和上涨区间。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五涨三跌”态势,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娱乐、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价格分别上涨3.8%、3.0%、1.4%、0.7%、0.4%,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居住价格分别下降2.1%、0.4%、0.4%。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