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浙江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 日期:2024-01-02 11:56
  •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厅),省级有关单位:

根据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营情况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15日,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共有政务账号和移动客户端1832个。本季度,对全省正常运行的政务账号和移动客户端进行了全量检查,发现问题账号16个,合格率达99.13%。

二、存在问题

(一)内容更新不及时情况仍有发生。部分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主体责任意识落实仍不到位、账号监管力度仍不强。个别单位账号在亚运期间弱化监管责任,发生监测点前两周无更新的情况。

(二)办事服务功能体验有待提升。部分账号出现服务功能页面无法访问以及服务栏目更新不及时的情况。还有个别政务微信账号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申报具备服务事项,但账号实际无服务功能的情况。

(三)人员变更后平台备案信息更新不及时。政务新媒体账号运营管理人员变更较为频繁,部分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存在运营管理人员或账号主体信息变更后平台内备案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导致平台内协同发布、问题预警、账号数据等信息不能及时同步。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聚焦用户需求,提升办事服务能力。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应保障新媒体账号服务功能链接通达性、更新及时性,着力推动百姓关注度较高账号服务功能优化提升。在各平台申、填报信息应准确无误,不得瞒报、谎报。

(二)强化常态监管,掌握情况及时同步。各设区市、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务新媒体监管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对各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动态监测、定期巡检,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账号,做到及时提醒、督促整改。

(三)完善相应制度,人员变更有迹可循。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重视队伍建设,完善相应制度,规范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运营质量,让账号运营工作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12月2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