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历年账户余额全家共享!操作指南来啦!
  • 日期: 2023-08-04 10:49
  • 来源: 浙里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张大妈年纪大了,每月都要开慢性病的药来治疗,个人账户用完了,她的女儿想把自己账户里的余额共济给她。医保卡里的历年账户金额可以直接给近亲属使用吗?手机上能操作吗?“浙里办”为您解答!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历年账户家庭共济”已实现“全省通办”。这意味着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通过“家庭共济备案”,可用于直接支付浙江省内同一统筹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本人配偶、子女、父母的医疗保障费用!不用回户籍地,不管作为浙江参保人的您身处哪里,只要拿起手机,上“浙里办”就可以轻松办理。

一、办理步骤

(一)打开“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历年账户家庭共济”事项,仔细阅读《用户须知》后点击“进入办事”按钮。进入人脸验证页面勾选服务协议后,点击“开始验证”。

(二)选择办理类型为“家庭共济”,点击“确定”。进入“在线填表”界面填写您的相关信息后,点击“下一步”。

(三)进入“上传材料”界面,点击“去签章”。

(四)跳转至在线签章平台,点击“签署”按钮签名后,即可完成签章。

(五)回到上传材料页面,确认“已签章”,点击“下一步”进入信息确认页面,仔细核对无误后,点击“提交”即可。



二、办理路径

浙里办小程序-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历年账户家庭共济

温馨提示 

此外,通过“浙里办”APP或“浙里办”支付宝小程序或浙江政务服务网,搜索“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历年账户家庭共济”,也可进入办理。

三、办事需知

参保人员本人通过承诺授权,同意将个人账户历年余额给近亲属(配偶、子女、父母)使用,并可授权绑定1个或多个近亲属使用,个别统筹区支持历年账户金额划转,划转金额由参保人本人自行决定。

共济后的历年账户使用范围,按浙人社发〔2016〕62号文件规定执行,具体由授权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地负责解释。

授权双方若为同一参保统筹区,可按规定直接结算。若授权双方为省内不同参保统筹区,需由授权人按规定通过线上或线下医疗费用报销渠道申请近亲属历年账户报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