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区正式对公众开放
  • 日期: 2023-08-30 08:25
  • 来源: 浙江文物网(浙江省文物局网站)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奔腾钱江潮,壮观天下无。历经四年建设,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区于8月29日正式对公众开放。浙江省博物馆之江新馆位于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展陈面积32012平方米,建筑高度59.9米,地上八层,地下二层,是之江文化中心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建筑,也是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宣传、教育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公共文化空间。

1.jpg

浙江省博物馆之江新馆陈列展览及公共服务空间位于地下一层至地上四层,展览策划以“思想高度、学术深度、人文温度”为原则,构建了“159”多样化的展览体系。《浙江一万年》通史陈列,用考古成果和文物构建浙江宏大的历史,突出浙江历史的高光亮点,以及稻作、丝绸、瓷器等的起源,体现浙江人文和科技发展对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贡献;5个浙江文化专题陈列,从青瓷文化、海洋文化、宋韵文化、书画文脉和名人文化出发,解码浙江独特的文化基因;9个功能拓展和体验陈列,既具有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特点,又兼备科技感和体验感


一个浙江通史展

《浙江一万年——浙江历史文化陈列》

浙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展览以时序为脉络,呈现浙江地区各个历史时期最具代表性的文物遗存和文明印记。一万年上山,稻作起源;五千年良渚,文明璀璨;两千年古越,精耕勤战;一千年两宋,东南乐土;一百年红船,辟地开天。一代代浙江人继承弘扬历史积淀的“浙江精神”,谱写出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绚丽的“越地篇章”。

2.jpg


五个浙江专题文化展

《向东是大海——浙江海洋文化陈列》

浙江濒临东海,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全国数量最多的岛屿,湿润的海风和充足的雨水带来了丰富的渔盐资源。从远古到近代,浙江古代先民抵御海潮、围垦滩涂、开拓交通、发展外贸,以开放包容之姿展开文化交流,形成了海纳百川的胸襟气度和勇立潮头的精神品格。

3.jpg

《江南秘色——浙江青瓷文化陈列》

浙江是青瓷的故乡,也是汉代以后青瓷的主要产区。浙江青瓷以其风华绝代的秘色和精湛的工艺引领了世界时尚。通过展示浙江地区的名窑名瓷,一览浙江古代青瓷文化的面貌,彰显浙江制瓷业的发展历程、工艺特色,及其对人类文明的影响。

4.jpg

《宋·韵》

宋韵,是种什么韵?宋代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高峰时代,拥有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和典雅活泼的生活美学。走近宋代的文官政治、士大夫的精神世界和丰富多元的平民生活,一起感受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宋韵文化内涵。

5.jpg

《保境安民话钱镠——浙江名人文化系列展》

吴越政权创立者钱鏐以“善事中国”“保境安民”之策,兴修水利,营建都城,发展生产,拓展海外贸易。三世五王使吴越之地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成为名副其实的东南乐土,为后世南宋定都杭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钱氏后裔遵从践行《钱氏家训》,人才辈出,为中华文明的延续作出了重大贡献。

6.jpg

《千秋一脉——浙江书画志》

浙江山川毓秀,文风炽盛,为书画艺术的繁荣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展览展示了元、明、清三代,浙江文人书画创作中令人瞩目的高光与亮色。于丹青翰墨的不朽魅力中,传寄审美品格和时代心声,再现浙江文脉绵远不绝的生机与活力。

7.jpg


九个功能拓展体验展

《太古之音——古琴与中国人的音韵世界》

古琴是世界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音色深邃沉静、空灵悠远,气质坦荡超逸,蕴含着儒释道哲学和审美,成为历代文人抒发情感、寄托理想的益友,是中国古代精神文化在音乐方面最突出的代表,被视为东方文化的象征。

8.jpg

《山水之间——富春山居图人文数字展》

通过人文数字的方式,领略《富春山居图》所绘富春江景的山水之美,回顾黄公望的一生,感受他笔墨中的生命宇宙。《富春山居图》的流传经历更是艺术史上的传奇故事,造就了“山水合璧”的佳话。

9.jpg

《伊人红妆——宁绍平原的传统婚俗与嫁妆》

清代中期至民国年间,宁绍平原流行着豪华的嫁女排场,种类繁多的红妆家具绵延数里,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被称为“十里红妆”。展厅陈列介绍宁绍地区的民间婚嫁习俗,流传至今的嫁妆用具继续向我们诉说着待嫁、出嫁、为人妻母的女子的一生。

10.jpg

《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数字体验展》

展览位于三楼数字体验馆,分为《倾听》艺术装置、《丽人行》沉浸式美术影片、《探秘》沉浸式场景交互及《丽人行》数字人文大屏探索等4个体验部分。通过裸眼3D、动态捕捉等交互方式,向观众呈现自先秦至明清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女性的生命群像。

11.jpg

《皇皇大观——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陈列》

历经千年沧桑、流散世界各处的中国古代绘画珍品,以前所未有的清晰面貌与精美姿态在此汇集呈现。展览涵盖历代重要名家、流派和代表性画作,从宏观角度呈现浩瀚的画史洪流。

12.jpg

《浙江人文探索馆》

在这里,文物活了起来,印拓体验、体感游戏、光影空间、积木拼搭、神笔马良……原来镇馆之宝可以这样“玩”!尽情发挥奇思妙想,一起体验和探索国宝里妙趣横生的奥秘吧!

13.jpg

《桑梓漆缘——曹其镛夫妇捐赠古代漆器展》

曹其镛夫妇热爱家乡,回报桑梓,2012年起香港曹其镛夫妇向浙江省博物馆捐赠漆器三次,捐赠文物数量共计162件(组),填补我馆多项古代漆器的收藏空白。此次展览以漆器之美为主旨,从漆器的色彩、造型、纹饰三个方面来展示中国古代漆器之美。

14.jpg

《浙江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展》和《国际交流展》正在策划设计中,敬请期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