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全市预防溺水事故行动启动
  • 日期: 2023-06-02 09:16
  • 来源: 宁波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日下午,2023年“小手拉大手防溺不松手”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暨全市预防溺水事故工作启动仪式举行。宁波全市政法、公安、教育、卫健、应急等预防溺水工作职能部门及群众代表200余人参加。

从2018年开始,宁波开启全民预防大行动,积极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防溺水工作体系。今年,防溺水工程更是被纳入全市民生实事工程。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每年相应的动员及实战练兵行动少不了:去年7月4日晚上,宁波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开展“防溺水·暑期安全第一课”直播活动,全市150余万名师生及家长参与;去年8月15日,“浙江公安全水域防溺水直播”宣传活动在象山海滨开展,吸引2100余万人次观看。

与此同时,全市各地公安部门联合属地党委政府,开展水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在辖区江河沿岸安装太阳能广播设备,循环播放警示语音,并安排专人巡查劝说;在重点水域沿岸配备救生套装,即一根竿子、一条绳、一个喊话器、一块温馨告示牌和一个救生圈。另外,还开展“河埠头引水上岸”改造工程三年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投入9000多万元,建成生态河埠头1305个。

宁波“四位一体”的防溺水工作,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连续5年实现溺水亡人事故下降,去年更是创历史新低,溺亡人数同比下降13%。

宁波相应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上级肯定并已在多地推广:去年1月,宁波被特邀参与国家级《儿童溺水防控指南》编写;去年2月23日,公安部来甬调研水域治安管理时,对宁波市防溺水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今年5月,宁波市在全国水域安全相关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活动现场,宁波全市10个民间水上救援组织获得相应的奖牌,感谢他们一年来在生命护航上作出的贡献。同时,市防溺水办向7支市级民间救援队进行授旗,希望他们再接再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