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粮入仓有机器人,粮食检测全自动——用科技法宝振兴浙粮
  • 日期: 2023-05-31 11:23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散粮入仓有机器人、守护粮仓用上AI识别扫描、粮食检测引进全自动设备……5月30日,“振兴浙粮”之“瓯味稻”推介活动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在温州举办。活动现场展示如何用科技手段管好粮仓里的每一粒米,并围绕“振兴浙粮”主题展开探讨,推动浙江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自动的大米生产线、粮食脂肪酸值自动检测仪器等先进科技成果在现场一一演示、展现。“我们借助高校科研力量,投用了国内首台平房仓散粮入仓机器人,可节省人工成本30%以上。”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房仓是我国粮食储备中的主导仓型,其粮食储藏形式主要为散粮堆放,但该作业存在机械化程度低、粉尘飞扬、噪音大等问题,散粮入仓机器人可以实现智能定位与行走,能自由伸缩和俯仰,根据料位高度自动布粮,降低粮食落料高度,有效减少仓内粉尘飞扬,改善仓内作业环境。

数字赋能,浙江精心打造了“浙政粮安”多跨场景应用,推动形成粮食购销全链条全时空全领域信息化监管。运用物联网、AI识别等技术,贯通生产、储备管理等核心业务,对各级地方储备粮存储企业(库点)、数量、质量和安全情况进行实时预警和在线监管。探索“未来粮仓”建设,集成运用辐射制冷、智能控温、光伏气调等不断发展的绿色智能、自动高效的仓储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方式,实现绿色储粮、品质保粮、数字管粮、勤廉守粮的新型储备粮仓。

据介绍,我省是粮食主销区,2022年全省粮食总产量为124.2亿斤,粮食产业经济相对薄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振兴浙粮”主题系列活动,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优质粮食产业链,做优地产粮食、做强本地粮企、富裕本地粮农,让更多城乡居民吃上“浙江好粮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