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仙居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 日期:2023-04-03 15:52
  •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022年,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锚定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目标,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自觉融入全县大刀阔斧抓工业、大张旗鼓兴旅游、高品质城市建设的发展大局,不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助力打造“四个仙居”。

一是生态环境质量“成绩单”持续向好。全面深化“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2022年,全县14个县控以上断面100%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罗渡出境交接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全年水质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五,全市第一,水质评价结果为优秀。PM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8.9%,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三,改善幅度居全市第一。在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中,仙居县以88.49分的成绩位列全省第27、全市第二,同比上升17位。

二是生态文明建设“金名片”持续擦亮。充分依托山水生态优势,不断厚植生态文明底色,获得了全省三个殊荣,并都是全市唯一:仙居县生物多样性科教中心获评浙江省第一批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仙居获评全省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体验地;2家医化企业污染大气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成功入选省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典型案例”。5月20日,仙居县作为唯一一个县级单位受邀参与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浙江主场活动现场访谈。12月15日,仙居县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系列研讨第二期活动中作“展现绿色发展‘仙’经验 打造生物多样新高地”典型发言。双庙乡入选全省第二批低(零)碳乡镇(街道)试点创建单位名单,横溪镇垟庄村等9个村入选全省第二批低(零)碳村(社区)试点创建单位名单。 白塔镇感德村入选第十二批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名单(全市3家),上张乡姚岸村成功获评第九批台州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三是生态环境问题“硬骨头”持续破除。全力推进环保督察整改销号,被中央环保督察警示通报的现代园区地下水污染问题,经过两年努力,落实整改措施406条,推倒重建车间19个,企业偷漏排得到有效管控,地下水水质明显改善,已通过市级销号验收。“仙居医化园区地下水严重污染问题整改案例”入选省第四季度“重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清单”示范榜。顺利通过第二轮省委环保督察,共交办仙居信访件3件,为全市最低,均已调处到位。全域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22年,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共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45件,群众信访明显下降。以创建“无废城市”为契机,开展全域固废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查处了朱溪镇杨丰山污泥、埠头镇西亚村危险废物倾倒的违法行为,该执法案件入选浙江省2022年度第九批生态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四是服务经济发展“新引擎”持续打造。制定护航经济稳进提质助企纾困20条措施,开展“四个面对面”提升环保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弗迪新能源、司太立造影剂等重大项目从环评编制到审批完成不超过40天,较平均时间缩短50%以上。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经验做法被《台州市深化落实“八八战略”工作简报》录用刊出。全面实施“绿色保险+”模式促进工艺品行业整治提升,已有50余家企业参与保险,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县涉工艺品行业信访同比下降24%。“绿色保险+”模式信息被《台州政务信息(专报)》录用。《台州日报》头版头条、《台州深观察》、《中国银行保险报》等也相继进行了深度报道。仙居以数字化改革推进项目碳评价工作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并获批省级试点。开发区循环化改造提升项目获得中央土壤防治资金补助6005万元,为全市唯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