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办为原则、不通办为例外——嘉兴177项高频事项“跨域通办”
  • 日期: 2023-03-30 11:19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日前,市民方女士来到平湖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平湖、海盐、港区通办窗口”完成了不动产登记、交税等程序。“我买的房子在嘉兴港区,但工作在平湖,回去办手续不方便。”方女士说,现在她在平湖就能异地办理该事项,当天嘉兴港区就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制证发证,并且邮寄上门。

近年来,随着政务服务的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嘉兴群众办事正越来越便利。但异地办事仍是政务服务中的一个堵点、痛点。“以前只有几个领域的小部分事项可以实现市域通办,市内办事还存在异地跑、耗时多、成本高等问题,给群众带来不小的困扰。”嘉兴市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嘉兴市政务数据办围绕企业和公民两个全生命周期服务,聚焦“‘一号工程’、数字赋能”,按照“通办为原则、不通办为例外”的总要求,推动办事地点从“属地”向“就近”“任意”政务(便民)服务中心转变,首批在平湖、海盐、嘉兴港区试点推出177项通办事项清单。

“我们前期梳理了一批群众呼声高、需求量大、覆盖面广的部门事项作为重点,涉及不动产登记、人力社保、医保、公安、公积金等多个领域。”嘉兴市政务数据办改革协调处处长邵丰说,从去年10月起,平湖、海盐、嘉兴港区启动政务服务区域协同一体化建设,这三地的居民通勤互动多,群众异地办事的呼声高,因此选在这三地率先试点。

平湖市政务数据办总工程师金舟说,平湖正计划从企业需求入手,探索商事登记的三地“跨域通办”。

下一阶段,嘉兴将同时升级优化“浙里办”政务服务预约平台,延伸拓展预约功能,方便群众和企业能就近预约“全市通办”服务,年内将实现90%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