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出台创建省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市建设方案
  • 日期: 2023-03-30 09:03
  • 来源: 湖州市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记者近日从湖州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湖州市正式出台了《湖州市创建浙江省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市建设方案》,全面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的“湖州样本”。

“到2025年,全市综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不断深化,中医药政策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中医药特色、优势和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各级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中医药服务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可及性不断提高,城乡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满意度显著提高,基本建成中医药强市。”湖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方案主要围绕五大工程展开,具体包括中医药政策扶持优化工程、中医药服务固本强基工程、中医药服务特色提升工程、中医药传承创新提速工程和中医药文化传播工程。

从中医药服务固本强基工程来看,湖州市将强化中医药医学高地建设、强化县域中医药服务效能、打造整合型中医药服务体系、推进中医药数字化改革。在强化县域中医药服务效能方面,每家区县中医医院建成6个以上特色专科、4个以上重点专科和1个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标准化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1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设置“中医阁”。

中医药数字化改革也是势在必行。湖州市将以“中医处方一件事”改革为切入口,推进中医医疗流程再造和服务迭代升级,探索共享中药房,加快中医电子病历、中医处方和院内中药制剂等畅通流动和资源共享。

服务能力更提升,特色优势更明显。中医药服务特色提升工程则是在不断增强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同时,发挥中医药在疫病防治、健康养生等方面的特色优势,主打强化中医药疫病防治体系建设、全面促进中西医协同发展和提高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能力。将建立健全中医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和救援制度,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全部设立中医疫病中心(疫病病区),形成以市级中医疫病防治中心为龙头、县级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为骨干、乡镇中医疫病防治队伍为基础的中医疫病防治网络。

中医药人才培养是中医药传承创新提速工程的关键。湖州市将支持湖州师范学院和本地其他医学院校开设中医药专业。加快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引育,力争引育一批中医药类院士、国医大师、岐黄学者等。到2025年,培育中医临床骨干50名、名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40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医师占医师总数比例达25%以上,千人口中医师数达到0.66人。

打造“湖州中医”文化品牌则是中医药文化传播工程的重点工作之一,到2025年,湖州市将建成省市名中医工作室20个;建设“国民学国医”中医数字化传承创新平台;打造“中药+康养+旅游”多功能融合的中医药康养小镇,推进中医药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3536597-24-1-本地信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