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打造“办事不出岛”2.0版
办证大厅“开”到偏远海岛
  • 日期: 2023-03-29 10:54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舟山市普陀区登步岛居民刘伟国走进登步岛管委会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代开发票业务。工作人员随即拿出平板电脑,通过“远程叫号系统”取号、排队。不到5分钟,普陀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一名工作人员面带微笑出现在屏幕上。了解需求后,该窗口工作人员一步一步指导刘伟国通过手机完成代开发票业务,最后由登步岛管委会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打印发票。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

“没想到在村里就能与办证中心工作人员‘面对面’,办事更方便了。”拿到发票的刘伟国高兴地说。今年67岁的刘伟国经常打散工,这次企业要求提供劳务发票。由于现在代开发票业务需全程网办,刘伟国不知道该如何操作。正是普陀推出的“远程叫号系统”,让他不出岛就享受到优质的服务。

普陀有大小岛屿740多个,是我省海岛数量最多的县(市、区)。近年来,普陀区大力推进“办事不出岛”,在各海岛乡镇设立便民代办点、基层帮办代办员,海岛居民办事办证便利程度大为提升,但部分事项仍难在岛上办结。“比如一些事项要求本人到窗口进行人证比对,部分代办员对业务不熟悉,都可能导致居民需要本人跑一趟办证中心。”普陀区审招办行政审批协调科科长杨晓菲说。

针对这一民生痛点,今年,普陀区大力打造“办事不出岛”2.0版,开发运行了“远程叫号系统”。海岛居民可就近在各便民服务站点在线取号、排队,以远程视频的方式与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实时连线,“面对面”完成业务的咨询办理,足不出岛享受均等化、优质化、便捷化政务服务。“对于海岛行动不便的老人,代办员还可以携带平板电脑,上门办理部分业务。”杨晓菲说。

目前,普陀区9个镇(街道、管委会)便民服务中心均已接入“远程叫号系统”,开通医保、社保、税务、市监、不动产、民政、综合等9个窗口试点。普陀区民生事项就近办比例达到82.2%。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