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
  • 日期: 2023-03-29 09:59
  • 来源: 杭州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伴随着“哒哒哒”的响声,上盘、填土、洒水、压槽、播种、铺土,不到1分钟,空空的秧盘就被均匀填满。近日,在余杭区瓶窑镇水稻育秧中心,一台智能化成套播种机正高速运转,两名工人在一旁当“监工”。

“以前传统育秧,十多个人累得腰酸背痛,一天最多完成500至600斤。”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粮油站站长方文英说,有了这台精准播种机,现在两个人一天就能轻松完成1700至1800斤播种工作。

眼前这台高速智能化成套播种机是余杭区今年新引进的精准流水线播种设备,目前全区共有4套。方文英介绍,这台播种机不仅实现了育秧全过程自动控制,还能有效避免底土、种子、人工的浪费,达到精量铺土、喷淋、播种控制。

眼下,等秧苗立针、大棚保温育秧完成后,4月下旬早稻便正式进入插种期。“从播种育秧,再到插种收割和仓储加工,全程都有机器‘帮忙’,种田再也不是苦差事了!”方文英说,通过“机器换人”工作的扎实推进,余杭已基本实现“播、插、耕、收、存、运”等全程机械化,农民也从会种田转向“慧”种田,有效助力粮食产业链发展。

近年来,余杭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双强”行动,推动“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不仅对农机购置和报废补贴,还对新型农机引进、农机服务中心建设等都有资金补助,单个主体补助最高可达100万元。

此外,在水稻机械插秧与精量穴直播作业上,余杭也有相应补贴。2022年,余杭全区水稻机械插秧与精量穴直播作业环节补贴资金7346418.2元,涉及机插秧社会化服务单位12家。

接下来,余杭区将持续推广农业机械化技术应用,全面提升农机装备、作业、科技、服务和安全水平,让农民高科技、智能化种田,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