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实施菜市场经营管理地方规范
水产包装重量应不超过总重5%
  • 日期: 2023-03-28 10:50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宁波地方标准《菜市场经营管理规范》日前启动实施。该《规范》是浙江省首个菜市场经营管理地方标准。

该《规范》从交易区、自产自销区的经营规范,公共区域的管理规范,市场整体的经营保障等三方面入手,为菜市场日常运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操作指南。如区域经营规范部分,针对海鲜销售旺季中消费者反映强烈的水产品捆扎物重量问题,《规范》明确“水产包装的重量应不超过商品总重量(包括包装)的5%”并列明计算公式,填补了长期以来的标准空白,为部门监督执法提供有效依据。

针对自产自销区疏于管理的问题,《规范》明确该区域与其他交易区一样,纳入市场统一管理,并对经营时商品摆放、垃圾处理,休市时摊位卫生等方面提出相应要求。《规范》通过附录对果蔬、肉类、水产品等七大类重点商品的陈列,提供了详细的摆放指引。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合同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规范》是全国首部菜市场地方立法《宁波市菜市场管理条例》的配套标准之一,将与此前实施的《菜市场建设布局规范》、《智慧菜市场建设规范》构成系列标准,为菜市场从落地建设、日常经营、到升级管理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标准指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