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重要专题 > 政策进万家 进万企 > 民生政策速递 > 交通出行 > 最新政策
索引号: 002482277/2023-786782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公路
发文机关: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成文日期: 2023-03-17
索引号: 002482277/2023-786782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公路
发文机关: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成文日期: 2023-03-17
发文字号: 浙交〔2023〕30号
废止时间: 0000-00-00
修 正: 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决胜2022亚运攻坚行动方案》《第19届亚运会第4届亚残运会浙江省环境质量保障方案》《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省机动车维修行业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省机动车维修管理工作通知如下:一、全面推进规范维修,形成有效监管机制(一)落实维修企业备案制度。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维修管理工作的通知
  • 日期: 2023- 03- 21 11: 20
  • 来源: 省交通运输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决胜2022亚运攻坚行动方案》《第19届亚运会第4届亚残运会浙江省环境质量保障方案》《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省机动车维修行业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省机动车维修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推进规范维修,形成有效监管机制

(一)落实维修企业备案制度。按应备尽备的要求,对机动车维修企业经营备案情况开展大排查,摸清行业底数,对尚未备案的企业要督促其及时备案,对已备案的维修企业要抽查其是否符合备案承诺条件,同时做好检查台账。

(二)规范再制造再利用零部件使用。按照《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督促维修企业规范使用报废机动车回收再利用零部件,做好采购和使用登记;配合商务、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加强对报废机动车回收再利用零部件使用监管。

(三)持续开展非法改装排查整治。积极会同经信、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对辖区维修企业,特别是货车维修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检查企业是否存在非法改装,对发现擅自改装机动车、承修报废汽车和盗抢汽车等违法行为的,应依法查处。

(四)探索规范事故车维修。开展事故车维修企业清理,确保事故车修车企业应备尽备,维修条件符合规范要求;提高维修过程车主的参与度,确保车主的知情权;加强与银保监等有关部门对接,打通车辆维修与保险理赔数据,推进事故车辆诚信修数字化应用开发应用,提高事故车维修规范程度,保障消费者权益。

二、全面推进诚信维修,营造放心修车环境

(一)推进维修过程公开透明。督促维修企业在醒目位置公开监督投诉电话12328、服务质量承诺、工时定额及收费标准、常用配件价格等信息;加强维修项目和维修费用等修前告知、维修进度和维修项目变更等过程沟通、维修质量和服务满意度跟踪回访,提升维修过程透明度。

(二)完善维修质量投诉处理机制。各地要建立健全维修质量纠纷调解、投诉处理工作平台,确保投诉渠道畅通、投诉处理及时;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维修活动;积极发挥维修行业协会在处理维修质量投诉、调解维修服务纠纷中的作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加强信用评价结果应用。严格按照《道路机动车维修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开展考核,及时公开考核结果,加强对信用考核结果的应用,对信用考核不合格的维修企业进行重点监管。深化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应用。在确保一类、二类维修企业数据上传的基础上,组织做好连锁快修等重点三类维修企业数据上传工作,鼓励、引导车主使用维修信息查询和维修服务质量评价等功能。

三、全面推广绿色维修,助推环境污染防治

(一)深入推进I/M制度落实。加强M站规范建设指导,及时做出调整优化,方便尾气排放检测不合格车辆的维修;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动协作,互通尾气检测与车辆维修数据,实现“检验-维修-复检”的闭环管理;加大对M站虚假维修监督检查力度,保障M站维修质量,有效提高机动车排气污染综合治理水平。

(二)推进汽车维修钣喷中心建设。加强市场需求调研,通过资源整合等多种方式,引导维修企业开展钣喷中心建设,落实维修企业环境保护责任,鼓励维修企业使用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材料,加大水性漆使用的推广力度。

(三)规范维修企业危险废弃物处置。督促维修企业要按照生态环境部门的要求,加强维修企业废机油、制动液、制冷剂、废铅酸蓄电池等危险废弃物规范化处置,有效防范机动车维修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按照“应纳尽纳”的要求,督促维修企业与符合要求的回收企业签订危废处置协议。

四、全面推进品牌维修,提高维修人员素质

(一)推进维修服务品牌建设。推广“甬城爱车”“阳光维修通”等品牌经验,鼓励各市结合本地机动车维修行业特点和优势,加快打造本地维修品牌;鼓励维修企业通过兼并、联合等形式,打造快修连锁品牌;培育大型“4S”店等龙头维修企业加速形成区域性品牌,发挥维修行业品牌示范引领作用。

(二)开展维修行业技能竞赛。各市要定期开展维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加大维修岗位练兵力度,“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技”,通过竞赛锻炼队伍、发现人才,积极推选优秀选手参加全省、全国维修行业竞赛,扩大竞赛影响力,进一步营造维修行业比学赶超氛围。

(三)组织维修从业人员职称考试。结合国家职业资格制度,引导、组织维修从业人员积极参加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和职业技能认定考核,严把维修从业人员资格条件,逐步提高机动车维修企业关键岗位持证上岗比例。

(四)组建维修技术专家库。以维修行业交通技术能手、岗位能手、工匠等为重点,组建维修行业专家库,充实大师工作室,搭建维修技术交流平台,逐步扩大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规模。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2023年3月17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