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之幸 人民之幸 民族之幸 浙江干部群众热烈拥护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 日期:2023-03-11 10:24
  • 来源:潮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023年3月10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这是人民的共同意愿。这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人民大会堂内,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亲历盛事的浙江代表们心潮激荡。千里之外的钱塘江畔,浙江干部群众振奋喜悦。

大家纷纷表示,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扛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一以贯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强核心,人民衷心爱戴

一张张神圣的选票,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表达的是亿万人民对国家掌舵者、人民领路人的高度信任和衷心拥护。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工作人员准备发放选票。新华社

“投票结果公布的时候,大家纷纷起立,全场掌声雷动,久久没有停歇。”全国人大代表、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在人民大会堂亲手投下庄严一票。走出会场,他仍难掩激动之情,“大船远航靠舵手,习近平同志就是中国号巨轮的‘掌舵人’”。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汪玉成代表曾向全国观众深情讲述在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余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总书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这样的领袖,我们衷心拥护、全心信任!”他说。

“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愿望和心声。”在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玲玲表示,要把对总书记的感恩爱戴之情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协同发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用心用情,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创新特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警务技术一级主任吴微微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她将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之无愧的人民主心骨、国家领路人。”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成为杰说,20年前,习近平同志就为浙江擘画了“八八战略”的宏伟蓝图,为浙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表示,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儿女要守护传承好“红色根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有总书记领路,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喜讯传来,舟山市定海区干览镇新建村党总支书记余金红心情特别激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建村的场景,再次浮现在她的眼前。

“在总书记关心关怀下,我们过得越来越好,正朝着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奋力奔跑。”她表示,新建村所有党员干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行动指南,进一步加大海岛生态保护力度,积极培育海岛乡村旅游新业态,努力打造产业兴、生活美、环境好的美丽海岛、美丽乡村。

感恩奋进,凝聚磅礴伟力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也是浙江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

大家纷纷表示,“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量身定制的总纲领总遵循,为浙江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制度保证、奠定了丰厚物质基础、激发了主动精神力量。我们要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新起点,推动全省上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总书记很关心城乡协调发展,这对我们少数民族地区尤其重要。”全国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蓝景芬深情地说。一直以来,景宁着力打造好民族和生态两张“金名片”,全力培育内生发展动力,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畲乡群众生活越过越有盼头。这都是景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取得的成绩,畲乡父老乡亲永远感恩党和国家的民族好政策,我们将倍加珍惜中央省市的特别关爱,持续擦亮“金名片”,以干得助,以干图强,走好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富特色之路。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浙江省在两年前启动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集中省市级三甲医院力量帮扶山区海岛县(市、区)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我们医院已与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等7家偏远基层医院建立协作关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建安说,浙大二院应主动承担使命,努力探索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的浙江经验,在“山海”之间更好推进基层医疗发展。

2021年6月,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生在数字化神经外科空中手术室实施远程机器人辅助手术。(资料图)

总书记重视高质量发展,关心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在浙江工作时也特别强调发挥好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重视,鼓舞我们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一直推动企业向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扎根实体经济,努力提供更多新能源产品和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他说。

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曾勉励民营企业家,“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我现在浑身都是劲儿。”全国政协委员、江丰电子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姚力军表示,坚持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是必经之路。目前,我国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力和贡献还有较大空间,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奋斗目标:用三至五年时间,把江丰电子发展成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域的全球领军企业,带动更多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两次回信的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书记黄科威和村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成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黄科威说,将继续牢记总书记嘱托,走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路子,以新时代农村党建创新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扛起使命,探路“两个先行”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征途越是壮阔,目标越是远大,任务越是艰巨,越需要领导核心的掌舵定向、科学理论的指引领航。

大家表示,浙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上拥有宝贵财富、肩负光荣使命,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有基础为全国探路先行、多作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今飞控股集团董事长葛炳灶,难忘在人民大会堂投票时的激动心情。他说,如今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中国将迎来经济复苏,要抓住机会,加快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技术创新水平,通过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提升竞争力,实现新飞跃。

“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作出了建设数字浙江的战略部署,推动浙江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到中央工作后,又对浙江数字化改革等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德清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金斌说,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新组建了国家数据局,进一步说明了数据、数字化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今后,德清将加快探索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机制,充分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发挥数据要素潜能,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数字红利。

位于浙江省台州市的吉利汽车智能车间。(资料图)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怎么也不为过’的毅力推进创新深化,助力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吴卿说,全省科技系统将重点实施好重大科创平台提能造峰、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等六大行动,全力建设“315”科技创新体系,努力把浙江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

“总书记十分重视发展职业教育。要落实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离不开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全国政协委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说,新征程上,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更重了,她将牢记总书记对职业院校的指示批示精神,在办学治校的全过程,让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得更为紧密,为浙江省推进“两个先行”作贡献。

嘉善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地方,曾对嘉善的发展多次批示。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9月,嘉善新一轮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经中央深改委审定、由国家发改委印发,今年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扛起“展示窗”“试验田”“桥头堡”新使命,紧紧围绕千亿GDP、千亿产业、千亿园区等“七个大突破”工作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开好局、起好步。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途勇奋进。浙江儿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