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温州市新改建农村公路1190公里 完成投资53.3亿元
  • 日期: 2023-02-06 07:56
  • 来源: 温州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记者2月5日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获悉,去年,温州市完成农村公路新建及改造提升1190公里,完成投资达53.3亿元,同时,通过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效率、质量效益和运营效能,一条条“畅安舒美”农村公路正加快助推乡村振兴。

农村公路作为公路体系的最基础构成,深入延伸到乡镇、行政村、自然村,是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最多、公益性最强的交通基础设施,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近年来,温州市坚持“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形成了层次分明、内外通达的公路体系。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39万公里,建制村等级公路、村村通公交均达到了100%。瑞安市、平阳县获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洞头区、瑞安市、平阳县、泰顺县获得“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同时,55个乡镇(街道)创成市级“四好农村路”暨美丽乡村公路示范乡镇(街道)。

为进一步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去年,温州市出台《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四好农村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工作奖补办法》等政策文件,提出加大养护投入、优化数字化平台等,加快构建符合温州实际的农村公路管养体系。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完成1190公里农村公路新建及改造提升、18处农村公路边坡整治、44座桥隧改造提升,新建提升12个农村公路服务站。同时,在农村公路建设提升的基础上,开通农村客货邮融合班线18条,有力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如今,一条条路畅景美的农村路,成为奔向共同富裕的“快速路”。洞头三盘桥头至白迭公路通过举办大型公路体育赛事、开通环岛旅游公交专线,推动“旅游公路”向“公路旅游”发展,该公路还获评全省首批“十大最美农村路”;168黄金海岸线沿苍南海岸布线,串联沿线各景区、景点,有力推动当地山海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的深度开发;永嘉茗岙乡在建好“四好农村路”的基础上,投资近5000万元打造“梯田风光”乡村振兴示范带,形成路景相融、生态相伴的美丽“风景线”。

据悉,今年,温州市将高标准打造“四好农村路”2.0版,全面提升公路通达能力,力争新改建农村公路200公里、实施养护工程737公里,重点提升山区5县的乡镇、建制村及百人以上自然村通达条件。进一步压实县级管养主体责任,确保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85%以上。同时,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国家和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力争创成1个省级以上示范县,并探索开展乡村联片提升交通规划研究。

打印 关闭